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973计划“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中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项目完成课题验收

来源:科技部
摘要:10月11日,973计划“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中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项目在南京召开了课题验收会。课题验收专家组由973计划专家顾问组、领域专家咨询组相关成员、生物催化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共12人组成,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院士任组长。科技部、教育部、清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的代表以及项......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11日,973计划“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中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项目在南京召开了课题验收会。课题验收专家组由973计划专家顾问组、领域专家咨询组相关成员、生物催化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共12人组成,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院士任组长。科技部、教育部、清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的代表以及项目组全体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该项目于2003年立项,旨在通过对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若干有机化学品(丙烯酰胺、1,3-丙二醇、手性氨基酸以及生物能源用超高活力纤维素酶等)的生物制造的研究,推动生物催化与转化在化工领域的大规模应用。项目组经过5年的努力,已在生物催化多样性理论及实现方法、催化剂改造的方法学、生物系统催化的理论和方法、生物催化与人工环境互适应性原理、数个重要生物催化反应体系(水解、氧化还原、不对称合成)的机理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独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在生物催化剂多样性的研究过程中,建立了第一个生物催化与转化数据库,为揭示极端微生物类群产酶规律和新产品的设计开发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建立了低分子量化合物(酶的底物和产物)的MALDI-TOF  MS高通量分析与表征系列方法;利用自裂解基因和若干紫外或热诱导启动子,建立了系列的细胞自裂解体系,为酶的高通量筛选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对“核-壳”结构单分子纳米凝胶制备新方法的研究,获得了一种新型酶纳米级修饰的方法,为酶在工业环境的应用提供了新手段;建立了获得适于非水相催化的反应溶液体系、高活力、高稳定性的固定化酶与细胞的制备方法等。        

        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是生物学、化学、过程工程科学的交叉领域,其核心目标是大规模采用微生物或酶为催化剂生产化学品、医药、能源、材料等,最终建立在生物催化基础上的新物质加工体系。同时,生物催化和转化的研究,是我国参与生物技术国际竞争的一个难得的机遇和切入点,是我国生物技术应用研究的一个战略重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