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苏格兰有望推出藻类生物燃料

来源:人民网
摘要:据英国《卫报》报道,苏格兰和爱尔兰的科学家们正在开展一项旨在创造“海洋燃料”的研究项目,如果获得成功,司机们也许很快就能开上由海带和藻类燃料驱动的汽车。该项目由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SAMS)领导,日前获得了欧洲基金600万欧元(5841。由于用粮食作物成产生物燃料日益引发争议,协会的科学家正在探寻如何将海藻......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卫报》报道,苏格兰和爱尔兰的科学家们正在开展一项旨在创造“海洋燃料”的研究项目,如果获得成功,司机们也许很快就能开上由海带和藻类燃料驱动的汽车。



  该项目由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SAMS)领导,日前获得了欧洲基金600万欧元(5841.5万人民币)的资助。由于用粮食作物成产生物燃料日益引发争议,协会的科学家正在探寻如何将海藻和藻类植物转化为燃料,以替代粮食作物燃料。这种由藻类植物生产的燃料至少在理论上说是碳中和的,因此,海藻燃料成为颇具吸引力的汽油替代品。



  海带等藻类在英国海岸线几乎无处不在,协会科学家将用开创性的技术开发英国巨大的海藻资源。



  英国政府希望其使用的所有汽油、柴油中有2.5%来自可再生来源,为制造生物燃料所种植的植物,可以吸收燃料使用时排放的二氧化碳,减少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粮食作物燃料占用宝贵的农田或破坏热带雨林,因此引起环保人士的关注。与目前用于生物柴油的油菜、葵花籽油和棕榈油等不同,天然海藻能够避免这些问题,而且它的生长速度极快。藻类可以很容易转化为乙醇,与柴油混合来制造生物柴油;藻类也可以转化为用于发电的甲烷。



  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Alex  Salmond)表示,在寻求替代能源的过程中,海藻研究计划是一个重要得推动力量,同时也能促进偏远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他说:“发展海洋燃料对于偏远地区和农村社区具有持久的影响,可以提供当地生产、相对低廉、环境影响较低的燃料,并服务于当地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SAMS实验室的本·威尔逊(Ben  Wilson)博士领导着一个非正式的“蓝色能源”研究小组,开发海洋可再生能源来源。他表示,使用农作物制造生物燃料的主要问题就是浪费了潜在的食物来源。



  养殖或野生海带等海洋燃料来源完全避开了这种争论。威尔逊说:“我们并不想让海带燃料无所不在,但是在碳氢燃料的诸多替代品中,海藻燃料将会获得合适的位置。”



  SAMS实验室的研究还表明,海藻另一个宝贵之处在于,它可以吸收鲑鱼农场排放的潜在破坏性废物。鲑鱼分泌的浓缩氨和硝酸盐会污染周围的水体,但是这些化学物质却对于海藻、海胆、贻贝、牡蛎等商业海洋生物来说,是很好的养料。鲑鱼农场遍布苏格兰沿海,SAMS实验室的科学家相信,利用渔场废物可能带来可观的环境效益。



  在苏格兰西北部的Loch  Duart鲑鱼农场,SAMS实验室的科学家试验了他们的理论。该农场计划商业化销售其在渔场笼子附近养殖的海藻和海胆。在一个月里,渔场附近种植的海藻规模翻了一番。



  海带由于其化学、烹饪和药用特性,获得了化妆品和制药行业的广泛开发。英国西部群岛的海带收割者每天能挣250英镑(2973元人民币)。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