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燃料新探索 咖啡残渣变柴油

来源:人民网
摘要: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ofNevada,Reno位于内华达州里诺)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将美国人最钟情的两样事物——咖啡和汽车——联系了起来。研究发现煮过的咖啡渣也能用来提炼柴油燃料。研究者们在《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ofAgriculturalandFoodChemistry)上发表的文章称,用咖啡渣制作柴油的技......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位于内华达州里诺)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将美国人最钟情的两样事物——咖啡和汽车——联系了起来。研究发现煮过的咖啡渣也能用来提炼柴油燃料。

  研究者们在《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发表的文章称,用咖啡渣制作柴油的技术并不困难,而且鉴于美国咖啡销量巨大,估计每年可用咖啡渣生产出几亿加仑(1加仑约合3.79升)的生物柴油。

  内华达大学工程学教授马诺·米斯拉(Mano  Misra)、娜拉斯姆哈绕·孔达穆迪(Narasimharao  Kondamudi)和苏桑塔·莫哈帕特拉(Sasanta  K.  Mohapatra)三人,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米斯拉表示,发现咖啡豆中含有一定数量的生物油实属偶然。他说:“有天晚上我煮了杯咖啡,但后来忘记喝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发现咖啡上浮着一层油。”米斯拉和同伴们认为,煮过的咖啡渣中可能含有一定量的有用的生物油。于是,他们跑去几家星巴克咖啡店,总共收集了50磅(1磅约合0.4536千克)的咖啡渣。

  经研究发现,咖啡渣中生物油含量就达总重的10%到15%。研究员们就用标准的化学方法从中提取生物油,然后将其转化成生物柴油。米斯拉博士说,整个过程耗费的能量并不多。他们估计,这样制作出来的生物柴油可以卖到每加仑约1美元的价钱。

  不过米斯拉博士也表示,咖啡渣提炼生物柴油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不能高效率收集咖啡渣,因为没有能够集中提供咖啡渣的来源。几位研究员计划明年建立起一座小型试点操作站,专门从当地一处大批量烘焙咖啡豆的地方获取咖啡渣。

  然而,即使整个世界上的咖啡渣都被用来制作生物柴油,其生物柴油产量也不及美国每年所耗费柴油量的1%。

  米斯拉博士说:“用咖啡渣生产柴油并不能解决世界能源问题;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利用废弃材料,将其转化为有用的燃料。”况且,咖啡渣生产的生物柴油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用咖啡渣生产燃料,汽车尾气中都会含有咖啡的浓香。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