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合作开发生物质能源 桂企与东盟国家同台唱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近年来,西南边陲广西依托独特自然条件和地缘优势,将生物质能源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不少企业与毗邻东盟国家开展了广泛合作。有关专家指出,广西与东盟国家生物质能源产业合作前景乐观,从企业层面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国家层面上的能源多元化,从而达到能源安全的目标。在生物质能源产业合作方......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西南边陲广西依托独特自然条件和地缘优势,将生物质能源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不少企业与毗邻东盟国家开展了广泛合作。有关专家指出,广西与东盟国家生物质能源产业合作前景乐观,从企业层面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国家层面上的能源多元化,从而达到能源安全的目标。 

  在生物质能源产业合作方面,广西农垦集团与东盟十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先后在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国家策划并实施了一批“走出去”项目;与越南、文莱达成了海水养殖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加快的态势下,自贸区下的次区域合作中越“两廊一圈”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务实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广西企业与东盟国家在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合作有着良好前景。



“双赢”前景助推合作



  广西与东盟多数国家均属能源贫乏区,广西人均能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0%左右,而东盟大多数国家消费的石油70%需要进口,共同的能源需求,是广西和东盟在生物质能源方面合作的现实基础。2008年,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木薯原料燃料乙醇生产装置正式投产,成为我国第一条乃至全球最大的非粮木薯原料燃料乙醇生产线,标志广西生物质能源产业跨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中国木薯酒精原料30%来源于越南,采用木薯原料生产酒精或燃料乙醇的木薯干片约30%产于泰国。

  此外,广西一些民营企业已在南宁、百色、河池、钦州、来宾等地试验性种植小桐树、蓖麻等油料作物,在生物柴油领域积极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广西天宇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已派出技术人员100多人次,为东盟八个国家客户进行生物柴油方面技术指导,并在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建有多个小桐树树种基因库和育苗基地。

  地处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区的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是世界木薯主产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棕榈油生产占到世界的70%;菲律宾则是世界椰子油的主产地……生物质能源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马来西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推广生物燃料,2007年初,以棕榈油为基础的生物柴油投入商业化运作,预计到2010年,该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第三大生物柴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政府希望通过生产和使用生物柴油,使石油燃料的使用量在2010年降低10%,并刺激本国农民种植棕榈的积极性,增加就业机会。2007年,印度尼西亚投产19家生物柴油厂,产能达到175万吨。泰国已开始推广使用椰子油生物柴油,并计划在五年内建设10个10万吨年产量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装置,使生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以代替20%的汽油消费量。

  广西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严明奕分析,目前,中国和东盟各国对生物质能源扶持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依靠本国资源,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资本。这个大背景,为中国相关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商机。



“走出去、引进来”寻找多种途径



  “种地种到东盟去!”广西农垦集团在开放农垦的方向上找准了一条新途径。

  2006年,广西农垦集团下属的剑麻集团与缅甸娃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中缅替代种植合作项目合作合同书》,计划在缅甸北部开发建设两万公顷替代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其中优质剑麻基地和优质木薯生产基地各一万公顷。2007年1月,中缅替代种植项目第一期剑麻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和木薯种植进入实施阶段,首批35万株剑麻种苗和60吨木薯种茎运送到缅北地区,农垦剑麻集团派出有丰富剑麻种植经验的技术人员赴缅甸指导种植。

  菲律宾东方石油与广西农垦集团合资在桑托期将军市、撒拉嘎尼市及南库塔巴图市种植5000公顷木薯,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建设4-5家酒精厂。2008年4月,在河内举办的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推介会上,广西农垦集团与越南企业签署了木薯产业化合作项目,项目投资六千多万美元,在越南建设30万吨木薯干片加工仓储、20万吨木薯变性淀粉、五万公顷木薯原料基地开发和十万吨燃料乙醇生物质能源项目。

  在和东盟国家的生物质能源合作中,广西农垦集团实施“两线三国”和“走出去”重点项目相结合的发展战略。一是在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形成农业综合开发“两线三国”的空间布局。第一条线以越南归仁港为基点,归仁港仁会工业区为工业和仓储物流基地,沿越南19号公路,延伸到柬埔寨东北部和老挝东南部,在该地区形成广西农垦的“农业综合开发金三角”。第二条线以越南胡志明港为基点,沿湄公河延伸到柬埔寨和老挝,形成以柬埔寨金边港为节点的“Y”型开发区域。二是在印尼、菲律宾、缅甸三国实施“走出去”重点项目。在印尼建设中印经贸合作区,规划面积200公顷,计划建成以木薯生化、能源、制药、建材、农产品加工和农业机械为主的经贸合作区;在缅甸建设一万公顷的剑麻替代种植项目,建成农垦剑麻种植基地,并进行初级加工成原料供应农垦剑麻制品生产;在菲律宾开展木薯和甘蔗良种繁育,以技术合作为先导,建立木薯和甘蔗种植基地,建设木薯和糖业深加工项目和燃料乙醇项目。

  通过开发利用境外资源,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农垦经济的外向度和国际竞争力,广西农垦企业“海外新农垦”面貌初步形成。广西农垦局发展计划处处长徐文伟介绍,在广西农垦集团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构想中,海外投资发展区主要在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实施农业综合资源开发的战略布局,在印尼、菲律宾、缅甸三国布局实施中印经贸合作区、中缅替代种植、中菲农业技术合作等项目。



合作需多方面深化



  广西企业普遍看好与东盟国家在生物质能源方面的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局长、农垦集团董事长刘志勇说,农垦集团的糖业、木薯、剑麻要在巩固国内基地的基础上,把目光更多地瞄向国外,特别是东南亚。

  但是,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在生物质能源方面的合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有关专家说,虽然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在生物质能源方面的合作取得很大进展,但仍限于原料贸易、部分技术转移和资本输出等较低层次合作,生物能源共同发展政策、产品生产规范和技术标准、基础设施和物流、产品国际贸易、技术信息交流平台等方面联手还进一步推进。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发展生物质能源是为实现能源多元化,以达到能源安全目的,因此,东盟国家在能源资源对外合作上较为谨慎,这使中国企业与东盟合作存在一定程度上障碍。

  有关专家指出,广西企业与东盟国家生物质能源的合作前景虽然乐观,但仍需从四方面加强。

  第一、  在国家层面上制定各国普遍接受的产品技术规范和标准。

  第二、  企业层面上“走出去”建设原料基地或就地加工。广西农业和生物质能源生产企业应积极参与东盟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的原料基地建设,参与投资建厂,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原料来源的多元化,做大做强生物能源企业。

  第三、  加强合作双方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充分利用广西邻近东盟国家的区位优势,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带来的有利条件,通过多种渠道与东盟政界、商界人士沟通,交流各自发展生物能源的思路和信息,为国家制定共同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有关配套政策提供参考。

  第四、  在沿海港口设立生物质能源专用码头和仓储设施,利用与东盟国家距离短的便利交通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北海港、钦州港建设木薯干片专用码头和生物燃料专用码头及仓储设施,为生物质能源的原料和成品提供完备的物流服务,完善广西与东盟在生物质能源方面合作的产业链条。
作者: 2009-2-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