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发现麻疯树油脂动员关键代谢网络

来源:生物谷
摘要:近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沈世华研究组通过蛋白质组学、电镜技术等全面解析了世界著名生物柴油树种的油脂动员网络,描绘出胚乳中贮存油脂动员的亚细胞超微结构及其相关代谢酶类构成的过程图谱。),又名小桐子,多年生灌木或小乔木,种子富含油脂,是生产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近年来其开发利用得到全世界的极大重视。麻疯树......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沈世华研究组通过蛋白质组学、电镜技术等全面解析了世界著名生物柴油树种的油脂动员网络,描绘出胚乳中贮存油脂动员的亚细胞超微结构及其相关代谢酶类构成的过程图谱。该成果发表在《蛋白质组学研究杂志》(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2009,  8:  1441-1451)杂志上。



麻疯树  (Jatropha  curcas  L.),又名小桐子,多年生灌木或小乔木,种子富含油脂,是生产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近年来其开发利用得到全世界的极大重视。麻疯树油脂主要储存于成熟种子的肥厚胚乳中。通过蛋白质双向电泳、质谱技术、电镜技术和生化等手段,分析种子萌发过程中胚乳脂类及其脂肪酸构成、亚细胞超微结构、蛋白质组等的变化和关系,发现随着油体的解体和油脂的动员,至少50个胚乳蛋白质呈现动态变化,其中17个蛋白点直接参与了油脂动员过程,包括β氧化、乙醛酸循环、糖酵解、柠檬酸循环、糖异生、戊糖磷酸途径等构成了脂肪酸动员和利用的代谢网络。同时,根据脂肪酸组成的变化特点,推断至少有2个途径参与了油体中三酯酰甘油的动员过程。



该研究成果对油脂代谢基础理论、麻疯树新品种培育以及生物柴油的开发利用都有重要意义。
作者: 2009-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