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质产业 为农民增收开辟新天地

来源:中国化工网
摘要:生物质产业听起来有些陌生,其实就是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有机废物和甜高粱等能源作物来生产燃料乙醇等生物基和化工能源产品。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两院院士石元春用地里“种出”的“大庆油田”来形容生物质产业,在他看来,现代生物质产业的出现,为我国农业迎来了一个极佳的历史机遇,为农民提供了一个......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质产业听起来有些陌生,其实就是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有机废物和甜高粱等能源作物来生产燃料乙醇等生物基和化工能源产品。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两院院士石元春用地里“种出”的“大庆油田”来形容生物质产业,在他看来,现代生物质产业的出现,为我国农业迎来了一个极佳的历史机遇,为农民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和增收渠道。



  农民增收需要新的增长点



  石元春坦言,我国当前的“三农”问题还很严峻,“近20年来,全国的GDP增长和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而农村的人均收入年增长率却一直在5%左右徘徊。”



  石元春认为,近年来,我国千方百计地对“三农”多予少取和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这是非常正确和必要的,但是在发展生产、农民增收和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上进展并不显著。



  我国大约有1.4亿农民进城务工,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农民工回流。而中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中的50%来自非农收入及进城务工,金融危机必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农民的收入水平。“城市的扩展不是无限的,容纳的人口和能提供的岗位数量是有限的。”



  “因此,从当前和长远来看,农民增收需要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农业发展需要一个新的强力引擎。”



  地里“种”出的“大庆油田”



  石元春所说的“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就是生物质产业——一个新兴但潜力巨大的产业。



  资料显示,2007年全球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的产量已超过5000万吨,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亿吨。



  石元春用“返老还童”来形容生物质产业。人类使用的能源最早就是生物质,“汽车最早使用花生油产生动力”,到20世纪初,石油基工业制品逐渐取代了生物基工业制品。而到21世纪,生物基工业制品再次回归,但已不是简单的燃烧,而是基于现代科技的高效率开发。



  我国生物质资源极为丰富,他作了这样一个统计:2020年,如果通过有效使用有机废弃物、能源作物,我国造一个年产一亿吨的生物质油田,每年可替代石油55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这是一个半大庆油田的年产油量。”



  而且,按照最新的农业科学技术,发展能源植物不需要占用良田,只需用边际性土地。



  生物质产业可以大幅度提高生物能源工业的附加值,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石元春算了一笔账:“按种出一个半大庆油田计算,我国生物质产业的年产值可达5000亿元,创造100万个工业岗位、1000万个农业岗位,农民增收446亿元。”



  河南发展生物质产业大有潜力



  石元春表示,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3年超1000亿斤,居全国第一。2008年河南提出粮食核心区建设,计划到2020年粮食产量逐步提升至1300亿斤。“作为全国最大的农业大省和粮食大省,河南为全国的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一大重要支柱。”



  石元春认为,建设粮食核心区意义重大,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科技支撑力度,但更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的补贴要到位,同时农产品加工要把企业和农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农民能全程参与,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其实,河南发展生物质产业的潜力很大。”河南每年秸秆等有机废弃物总量居全国第一,“但这些都是潜在的,如果能得到转化,产值是相当可观的。”



  “这是一个新的产业,资源是新的,产品是新的,市场是无限,它必将为农民增收开辟一片新天地,搭建一个大舞台。”对此,石元春深信不疑。



  石元春经典语录



  我有一个梦想:在辽阔的农村大地上,星罗棋布地散落着现代化的农村居民和贸工农文相结合的中小城镇。在这里生机勃勃的发展着基于动植物生产的农工贸一体和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化农业和相应的服务业。这是现代农业新农村的中国模式,这是21世纪的桃花源。
作者: 2009-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