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旧木材变身“新煤炭” 大受青睐

来源:人民网
摘要:现在木材正成为新低碳世界的热门商品。电力公司燃烧木材发电,因为它们可再生,且价格比煤炭便宜。木材释放二氧化碳无需排放许可。瑞典VattenfallAB公司、德国RWEAG公司、美国电力公司(AmericanElectricPowerInc全美最大的煤炭燃烧者)等企业已经将一些电厂转为使用木材作燃料,同时,更多的“燃木”电厂正在计划之中。...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在木材正成为新低碳世界的热门商品。电力公司燃烧木材发电,因为它们可再生,且价格比煤炭便宜;木材释放二氧化碳无需排放许可。



  瑞典Vattenfall  AB公司、德国RWE  AG公司、美国电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  Inc  全美最大的煤炭燃烧者)等企业已经将一些电厂转为使用木材作燃料,同时,更多的“燃木”电厂正在计划之中。到目前为止,这一举措还尚没有抬高纸张价格或加剧森林资源的紧张状况。



  据彭博社报道,Novus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海因里希·安兰德(Heinrich  Unland)表示:“木材很快成为能源结构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未来几年内,它还将成为和石油一样的全球性商品。”该公司运营着一座位于德国汉堡北部木材燃料的电厂。



  Novus能源公司的火炉将树桩、树枝的碎片加热到400摄氏度,所达到的能效如同煤炭一样,而且更为便宜。欧盟的规定并不要求木材燃烧需要获得二氧化碳排放许可,因为树木在被砍伐之前,已经吸收了相当数量的二氧化碳,使之成为“碳中性”的燃料。



  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表示,利用生物质能(主要是杨树、柳树和松树)获取电力和热量在过去20年中增长了25%。根据该机构的最新数据,2006年工业化国家有4%的能源来自于生物质能,相当于1.51亿吨原油。



  炼油厂预定排放信用



  通过使用可再生燃料,由Novus能源公司提供热量的道达尔公司可以储存“碳排放配额”。这样道达尔石油公司在汉堡地区的炼油厂,每年可以避免为9400吨气体购买排放许可。Novus能源公司的电厂同样也为德国北部1.3万户家庭提供电力。



  瑞典Vattenfall  AB公司在丹麦的所有燃煤电厂将转换使用生物质燃料,他们利用了一种称为“共燃”的技术,也就是说,通过混合木材与煤炭,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节省污染许可。有时也可以节省燃料成本,这取决于所用木材的价格。



  “缓和冲击”



  今年三月份,Vattenfall公司屈从环保团体的压力,放弃了在柏林建设燃煤电厂的计划,转而建设两座木材燃烧设施。公司发言人爱德华·林德(Edvard  Lind)表示,Vattenfall公司正在从林业和农业公司寻求供给,未来5年,公司将把木材和生物质的使用量提高10倍。



  美国电力公司需要在一个法案下获得碳排放许可,该法案正在等待众议院表决。工人们已经在该公司几个电厂进行了生物质“共燃”试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能源顾问、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资深研究员布拉肯·亨德里克斯(Bracken  Hendricks)表示:“木材是摆脱化石燃料的办法中的重要部分,它可以缓解向清洁能源转移所造成的冲击。”



  “快餐式”燃料



  虽然欧盟1.1万座受监管的工厂、电厂在2008年免费获得了93%的排放许可,但在未来几年中,它们将不得不支付更多。从2013年开始,西欧的公用事业公司将必须购买所有的排放许可,同时,制造商需要购买20%的排放许可,而2020年这个数字则将增长到70%。



  巴克莱投资银行(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特雷弗·斯科尔斯基(Trevor  Sikorski)表示,到2020年,欧盟所有污染者的总排放许可成本大约为4250亿欧元。(1欧元约合9.69元人民币)相比风能和太阳能,松树等树木保持着优势,因为木材可以随时转化为电力、热量和可运输的燃料。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研究人员艾略特·凯贝尔(Elliot  Campbell)表示,尽管从木材中开发液态和气态燃料更加昂贵,林业和生物燃料公司也乐此不疲。但在产品出售获利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为森林而竞争



  虽然森林覆盖了地球表面的1/3,而且每年因砍伐或烧毁消失的面积和希腊国土面积相当,达24796平方公里。这引发了人们对补种植物措施是否跟得上的担忧。



  木质颗粒制造商Woodstone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布雷西特·叙多(Albrecht  von  Sydow)表示:“供应限制非常严格。”



  据估计,大约80万户美国家庭将木材作为主要热量来源。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uncil  for  Europe)表示,在欧洲,木材和生物质比风能、太阳能或水电贡献了更多的天然能源。联合国粮农组织(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称,作为对欧洲扩展可再生能源的回应,到2020年,欧洲人均生物质能使用量将增长2倍。



  风能、太阳能的替代品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约瑟夫·奥尔(Josef  Auer)表示,建设海上风力发电场技术困难,而且花费高昂,而太阳能也只为欧洲的能源需求贡献了很少部分,与之相比,木材则为能源公司提供了最快速、最简单的方式,来扩展低碳发电。



  RWE  AG公司正在德国建设三座燃烧木材的电厂,以帮助减轻其欧洲最大温室气体制造者的恶名。该公司计划到2011年,在欧洲将木材发电能力提升5倍,达到600兆瓦,这相当于一座燃煤电厂。



  该公司的替代能源业务发言人康拉德·博克(Konrad  Boecker)表示:“我们使用的可再生能源越多,我们在二氧化碳排放许可上所花费的资金就越少。”(薛亮)
作者: 2009-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