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被遗忘的生物能源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提起新能源,几乎所有人都会把目光锁定于光伏和风电两大产业。得益于“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工程”的先后出台,我国光伏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仅光伏电池的产量就达226万千瓦,居世界首位。同样疾进的还有风电产业。2008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达到630万千瓦,使我国总装机容量达到1200万千瓦,提前两年实现了国家发改委......

点击显示 收起

  提起新能源,几乎所有人都会把目光锁定于光伏和风电两大产业。



  得益于“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工程”的先后出台,我国光伏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仅光伏电池的产量就达226万千瓦,居世界首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多晶硅产能已超过14万吨/年,而2010年的世界预计需求不到8万吨。



  同样疾进的还有风电产业。2008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达到630万千瓦,使我国总装机容量达到1200万千瓦,提前两年实现了国家发改委提出的2010年发展目标。



  这些热得发烫的数字,拼出了一幅令人激荡的画面,同时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种子……



  在寻找新能源突破口时,生物资源与能源领域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生物能源广泛存在于人、植物、动物及其排泄物、垃圾及有机废水中。由于世界上生物数量巨大,其所蕴含的能量亦相当惊人。一方面,和太阳能、风能一样,生物资源是可再生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开发生物再生能源,将为缓解我国能源紧张起到显著作用,并与其他新能源产业形成良好的互补格局。另一方面,生物能源的使用过程,不但不会破坏生态环境,还能有效改善环境污染严重的现状。



  专家指出,在城市之中,也蕴藏着大量的可以转化为生物能源和资源的废弃物。据权威测算,1吨粪便约可产生0.02吨固体有机肥料和0.95吨液体有机肥料,相当于24公斤化肥的肥力,那么全国13亿人口每天产生的有机肥就可以替代化肥1138.8万吨,约可施肥1.15亿亩。在能源化方面,每立方米沼气可发电2千瓦时,那么每天的粪便量便可发电2600万千瓦时,能源化效率非常惊人。对于人口密集的大城市而言,这样的转化规模是庞大的。



  遗憾的是,有统计数字表明,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城市有机废弃物数量激增,处理率却连年“走下坡路”。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粪便清运后的处理率为71.52%,到2007年,这一数字下滑至36.24%。这其中,技术不成熟和人们受到传统观念限制,感到粪便再生转化难以启齿等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