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粮食生物质能发展不宜一刀切

来源:中国能源报
摘要:■巨大的饲料粮资源没有被科学利用■每生产1吨燃料乙醇,可以联产1吨高蛋白饲料■进口一吨DDGS,人民币2000元左右■把握好度,粮食供应和生物能源能够很好结合出于粮食安全的考虑,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加之非粮原料近期难以大范围推广,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方向尚不明朗。搞清粮食供应与生物质能源......

点击显示 收起

        ■巨大的饲料粮资源没有被科学利用



        ■每生产1吨燃料乙醇,可以联产1吨高蛋白饲料  



        ■进口一吨DDGS,人民币2000元左右  



        ■把握好度,粮食供应和生物能源能够很好结合  



        出于粮食安全的考虑,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加之非粮原料近期难以大范围推广,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方向尚不明朗。搞清粮食供应与生物质能源的关系至关重要。河南的一家企业通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发现,两者关系并非是此消彼长,而是可以有效结合,从而走出一条中间道路。  



        第12次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10+3)领导人会议10月25日发表了关于粮食安全与生物能源开发合作的声明。声明称,参会各国将就可持续、一体化的粮食与生物能源的生产与消费问题制定全面战略,以促进粮食与生物能源生产两方面的资源优化配置。与会领导人强调,粮食与能源安全具有相关性,应在平衡粮食与燃料作物生产的前提下处理这两个问题,以确保可持续发展。  



        此次声明让我们开始重新思考粮食安全与生物燃料的关系。  



        出于对粮食安全的担心,以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发布的《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始的一系列文件,基本叫停了新建粮食乙醇项目。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  



        粮食与生物质能的结合点  



        粮食安全与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质能仅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吗?河南天冠集团董事长张晓阳通过多年的经验找到了两者的结合点。  



        张晓阳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现在,乙醇和饲料联产的概念实质尚没有得到社会认识,巨大的饲料粮资源没有被科学利用,影响了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  



        他接着为记者解释道:“乙醇的生产过程只是消耗粮食里面淀粉的过程,粮食里边的蛋白质在生产过程中被原封地保留、浓缩,按我国现有的技术,每生产1吨燃料乙醇,可以联产1吨高蛋白饲料,国际上称这种饲料为DDGS”。  



        据了解,DDGS饲料是国际上通用的高蛋白浓缩饲料,非常抢手,我国从今年开始已经大量进口美国的DDGS,现在已经卖到2000元/吨。  



        张晓阳说,“按照这样一个生产流程,乙醇就成了高蛋白饲料产业链上的副产品。实际上美国的燃料乙醇工业首先是从牧业发展起来的。他们首先悟到,我拿毛粮做饲料,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我用做饲料的毛粮先生产乙醇,剩下的酒精糟子再烘干以后做饲料,它的营养价值一点也不减少,反而通过发酵过程培养了酵母,1毫升成熟发酵的糟子里边大约有2亿个酒精酵母,这部分是优质的蛋白质。”  



  改变饲料的粗放生产和消费  



        众所周知,我国现在的饲料生产和消费大部分仍然沿袭传统,即以毛粮为主要原料的消费方式,资源的利用率低,造成了对宝贵粮食资源的浪费。如果能够结合燃料乙醇生产,先生产燃料乙醇,然后再锻成DDGS高蛋白饲料,形成粮食供应与生物质能源生产多赢的局面。由于乙醇的生产特性至今还没有被社会广泛认识,过分强调了燃料乙醇只消耗粮食,忽视了它与巨大饲料粮资源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国家燃料乙醇产业的正常发展。政府提出到2010年燃料乙醇产量要达到200万吨的规划,届时达到这个规划实际上还有一定困难。  



  生产粮食乙醇的度在哪里  



        燃料乙醇与饲料联产使我们看到了粮食安全与生物质能源的结合点。但生产乙醇毕竟消耗了一定量的粮食。把握好度才能促进粮食与生物能源生产两方面的资源优化配置。这个度在哪里?  



        张晓阳对此有自己的理解,“充分利用好现有饲料粮资源,要在科学利用界限范围内发展燃料乙醇产业。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有一个度,燃料乙醇发展到哪一步才会影响到我国粮食安全或者说饲料业的生产?今年我国饲料粮的需求超过2亿吨,并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饲料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我个人认为,用于生产高蛋白饲料的毛粮约占1/3再多一点,在35—40%之间,也就是,2亿吨粮食里边,有7000万吨以上是用来作为蛋白饲料来用比较合适。”  



        另一方面,从能源消耗的角度考虑,我们国家今年汽油消费量是5500万吨,假设乙醇汽油占1/10的话,需要550万吨,生产550万吨乙醇需要毛粮(3吨毛粮生产1吨乙醇和1吨饲料)1850万吨,1850万吨的原料只占饲料消费量的9%,这一部分粮食,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资源配置。  



        况且,结合我国的规划,西部地区和北部比如内蒙古不推广乙醇汽油,大体概念就是从西安到成都以东这部分区域,这样算来只需400多万吨就可以满足全国乙醇汽油的使用。  



  美国的宏观账  



        张晓阳说:“我国对高蛋白饲料的认识历经10几年,现在几乎所有的饲料生产厂都已经认识到了DDGS的优势,便宜、蛋白又高(蛋白一般在28—33%)。从宏观算帐上,谁也算不过美国,我国今年已经开始大量从美国进口DDGS。美国过去大量出口玉米,现在发展到生产生物能源的同时,出口蛋白饲料。DDGS进口到中国,人民币2000元左右,相当于2吨玉米的价格,美国国内等于只消耗了1吨多的玉米原料生产1吨燃料乙醇。”  



        “咱们国家通过大致的测算,燃料乙醇的推广和庞大的饲料资源相比,是能够容忍和承受的。因此充分利用好现有饲料粮资源是我国当前阶段发展燃料乙醇最现实有效的途径。”张晓阳强调。
作者: 2009-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