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领跑世界

来源:中国石油报
摘要:——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帕尔茨博士访谈录沃尔夫冈·帕尔茨(WolfgangPalz)博士是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WCRE)主席,全球生物能源伙伴关系委员会成员,国际太阳能学会理事会名誉成员,欧盟委员会顾问。1977年至2002年担任欧盟委员会执委会官员,负责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规划,2000年至2002年担任德国议会......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帕尔茨博士访谈录



  沃尔夫冈·帕尔茨(Wolfgang  Palz)博士是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WCRE)主席,全球生物能源伙伴关系委员会成员,国际太阳能学会理事会名誉成员,欧盟委员会顾问。1977年至2002年担任欧盟委员会执委会官员,负责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规划,2000年至2002年担任德国议会能源委员会成员,负责德国2050年能源战略规划。  



  沃尔夫冈·帕尔茨先生曾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授予功勋勋章,在英国被认为风能先锋,并分别获得欧洲生物质能奖、风能奖和太阳能奖。  



  今年10月,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帕尔茨博士再次应邀参加北京“2009中国国际能源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会后,记者采访了这位一直关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世界能源专家。



  ■过速之辩——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并未过速,且成绩斐然,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中国的明智之举和必由之路。



  记者:博士,您好。感谢您多年来对世界可再生能源领域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对中国的持续关注。请问,您认为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现状水平在世界处于什么位置?  



  帕尔茨博士: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能力是巨大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风电装机第二大国、太阳能电池生产第一大国,太阳能热利用,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量和年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位居世界第一。在风能领域,中国今年新增风电装机预计将跃居世界第一。事实上,一些统计数据已表明,中国在风能、太阳能光伏电池、小型水力发电等方面的实力都是世界第一。  



  以风能为例,世界知名的风能咨询机构——丹麦BTM咨询公司认为,截至今年年底,全世界将会产生风能1500亿瓦,其中2200万千瓦来自中国。到2017年,全球将输出风能7亿千瓦,而中国到2020年将输出风能1亿千瓦。很明显,到时候产量可能比预测的还要多。因为目前的增长是如此可观,增长率甚至达到了100%,并且以后也不可能降至零。  



  当然,可再生能源领域并不只有风能。在“2009中国国际能源论坛”上,我听到了一个相当精彩的关于小型水力发电站的讲演。目前有3亿人依赖这种电能,中国在世界排名第一。这种小水电,区别于三峡水利站那种大型水利工程,对于中国全境的平衡发展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形式。它的发展不应该只局限在大城市。中国在小水电方面的作为,为促进全境发展带来了突出的成效,给世界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典范。  



  总的说来,首先,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成绩斐然。在风能、太阳能光伏电方面,中国在世界上位居前列。中国还可以向世界提供许多在经济上、价格上优异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以及一些成本较低,但质量优异,非常有竞争力的技术。  



  其次,我们已经在欧盟制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要占到总发电量的40%,目前我们这个比例是20%。也就是说在十年的时间内,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就要加倍。这个在欧洲不包括核能。而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上已经创造了一种奇迹。中国做得非常好,拥有一个很好的起点。我想在未来的话,中国可能比欧洲要做得好。  



  记者:可再生能源在未来社会中将成为必需能源,且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是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迅猛,有人形容说像被踩了油门。您认同这种说法吗?是不是如有些人所说,这种“过速”发展会导致产能过剩的风险?  



  帕尔茨博士:我完全不同意这种观点。以风能为例,在过去的3年里中国每年都翻了一番。有人认为,“我从来没有看见一种技术能够如此高速地发展,我们应该对其实施一些控制”。我认为,唯一的问题是在发展风能的同时要建立起便捷的高压输电网来运输风能,例如,从内蒙古到东海岸。而现在还没有充足的高压输电网。中国现在每年有高达1亿千瓦的电能产出,这意味中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来修建一个输电网系统,来有效地输送及利用这些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成本问题,现在人们还没有对风电利用给予足够的重视,依旧是集中、优先建设传统的燃煤电厂。这是一个问题。虽然中国风电发展还面临并网和技术问题等瓶颈,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预见,风电产业今后有着更飞速的发展。  



  中国应该扩大对风能的利用。因为,中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需要能源。风能无污染,并且纯粹生产于境内,比发展核能的成本要低得多。现在的问题是电网系统的建设。风力发电已然发展够快了,现在需要改善的问题是风能电网系统的建设。  



  中国今年将预计增加1000万千瓦的风能,第一次在世界上居于首位。而美国居于第二,预计有600至700万千瓦。我们认为就像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风能的发展依旧在高速轨道上飞驰。  



  ■因地制宜——  



  可再生能源发展也要“以人为本”,中国应该结合具体国情和现实条件,制定并推行科学、合理、可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记者:中国人口众多,耗能巨大。可再生能源是否能满足中国社会庞大的能源需求?您认为中国发展各类可再生能源有哪些优势及弱势?  



  帕尔茨博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完全能满足中国社会的能源需求。  



  中国风能发展迅猛,令世界瞩目。官方数据显示现在总量已经达到1200万千瓦,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要建成能力估计达到1亿千瓦以上。  



  中国水电资源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2008年已经开发的发电能力是1.72亿千瓦。除了大型水利工程受到国家的支持,小型水力发电站在中国民间发展也很可观。  



  中国是太阳能产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太阳能用在热水器方面在中国非常普遍,全世界首屈一指。不过相较于中国的国土辽阔、太阳能十分丰富,现在太阳能的产量是相对较小的。所以在太阳能发展方面潜力巨大。中国现在生产太阳能相关的都是民间企业,国家政府支持的较少。不过民间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  



  很多人认为,在将来可能将与石油和汽油竞争的主要可再生能源是生物质能燃料,所以大力呼吁中国生物能源的发展。但他们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必需有空间来收集发展生物质能燃料的材料。中国因为背负庞大的人口负担,农业发展必须置于首位。因为,我们不可能为了生产汽车燃料而让一部分人挨饿。无论如何,农业应该保障,食物应该优先储备。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乙醇燃料生产国和出口国。国土面积大、人口相对少,以及政府的鼎立支持为他们发展生物燃料提供了良好的气氛。但事实上,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巴西只有1%的农业领域用于生物燃料。只有1%,而不是整个国家。所以,我认为也可以在中国的一定区域内发展生物能源,因为中国并不是所有的领域都是人口密集区。但必须保证的是生物燃料的发展不应该与粮食生产的竞争。去年巴西的卢拉总统就来到中国,与中国领导人就从巴西进口乙醇燃料的协议进行了商讨。  



  总之,可再生能源的蓬勃发展一定能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记者:中国的风力发电区域大多集中在经济欠发展的地区,例如中国的西北和北部。那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把这些产能用于耗能大、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呢?  



  帕尔茨博士:应该加强风能高压输电网的建设。第一个是成本问题。事实上,中国在高压输电网建设上投入很大。中国今年产能1000亿瓦,但其中只有1000万千瓦是来自风能。中国大量的能源投资仍用于燃煤电厂的建设上,因为煤炭仍然是中国社会耗能的主体部分。  



  风能利用的另一个问题是技术问题。因为风能是不规律的,它的功率有时会上升,有时会下降,而往常人们习惯的是稳定的能源资源。在德国,人们已经成功地使风能稳定。因此,这只关乎技术问题,完全可以解决。德国部分地区有40%的能源来自风能。而德国的国土面积比中国要小得多,而且风能资源也远没有中国丰富。此外,很多风力发电厂没有连成网络,这样也影响了风能的利用。  



  ■中国特色——  



  中国政府的全力扶持与民间诉求的紧密呼应,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领跑世界。



  记者:据您所知,世界上有哪些国家或者地区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比较突出的成就?他们的经验对于中国有哪些借鉴意义呢?  



  帕尔茨博士:5年前,德国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曾经是世界第一。但现在中国后起直追,产能已经超过德国。



  在中国,我看到的首先是政府大力推行新能源政策。中国是仅次于德国的世界上第二个给可再生能源发展利用立法的国家。2006年以来,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政策上、财政上和经济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民间力量在这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中国民间觉得他们需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生活中有许多领域都在开发并使用这种新的能源方式。所以,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发展不仅是自上而下的推行,而且民间以及地方居民也自下而上地表达了这种诉求。  



  至于经验方面,没有人先天就拥有某方面的经验。这是新能源,存在新的发展规律。对经济发展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助推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新能源产业能给社会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中国应该在所有的方面发展新能源。



  记者:您认为在国际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存在哪些问题?  



  帕尔茨博士: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最严重的误解是认为存在技术障碍。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推广也根本不存在技术问题,目前风能和光伏太阳能的技术都比较成熟。应用方面存在的困难,主要是成本问题。不过如果能通过扩大规模,产生规模经济后,成本就会大幅降低,推广起来也就容易得多。



  ■展望未来——  



  谨守市场规律,重视国际合作,中国石油企业的发展,肩负着社会责任使命与国家战略利益,在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中任重道远。



  记者:对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发展,您能给予一些建议吗?  



  帕尔茨博士:首先,我们应该明确,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不难看到,开发传统能源的成本越来越贵,而开发新能源的成本越来越便宜。可再生能源价格在未来应该一路下跌。既然这种能源是稳定的,便宜的,我们为什么不利用它,不顺时代潮流,而要反其道而行之呢?市场竞争的规律会让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社会欢迎。中国政府在未来制定能源发展计划时也应该优先考虑开发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我支持中国政府现在的这种做法。  



  其次,我们应该重视能源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例如,对天然气的进口,我非常支持中国政府现在正在做的这些工作。世界石油资源和天然气资源的分布是不平衡的。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能构建共赢的局面,最终还是有利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同时,中国是产能大国,但同时也是耗能大国。从国外输入能源,不仅可以满足社会能源消耗需要,也可以为开发可再生能源争取时间上的优势,对于促进金融危机后的全球经济复苏及一定程度上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  



  再次,中国石油、天然气的发展是很有潜力,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需要政府更多的重视。中国现在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将近70%,再就是石油、天然气、以及水电。天然气和石油等燃料是不可再生的,且使用这些燃料每年向大气喷吐数十亿吨的二氧化碳。所以在世界范围内来讲,在调整经济结构时涉及到一个关系全人类的问题,就是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低碳能源。中国能源利用现在主要是煤炭,而煤炭的利用最主要的问题是要清洁。所以清洁煤技术在中国也应该受到重视。  



  第四,关于核能的开发在世界上是存在争议的。1986年的切诺贝利泄漏事件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也说明开发这种能源存在很大的风险。  



  记者:对于像中国石油这类传统能源企业,在未来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契机,您有什么建议?  



  帕尔茨博士:昨天我在宾馆里遇到了来北京参加风能研究会议的几位巴库石油专家,与他们讨论到了能源发展问题。我们知道,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是世界石油史上重要的石油基地,世界石油工业是从巴库起步的。从那时以来,巴库便一直以“石油城”而闻名于世。我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得知,巴库现在也在注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等领域都进行了投资。  



  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资源、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复杂因素的支持都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目光长远,因为有些东西现在可能成本比较昂贵让企业不愿意投资,但在将来会成为社会的核心需要。



  机会存在的话,就必须抓住机会。企业应该进行多元的能源投资,而不应该把所有的都投注在单一能源上。除了石油和天然气,还可以开发多种新能源产业链。不仅仅关注国内的市场,因为中国人口众多,资源是有限的。广阔的海外市场应该成为企业领导规划企业新时期发展的重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