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柴油,淌入汽车油箱还有多远?

来源:新华日报
摘要:走进常州科教城的石油加工研究室,江苏工业学院教授李为民正在做实验,他指着其中的浅黄色透明液体对记者说,“这就是生物柴油,经燃烧后排出的尾气如厨房间炒菜时散发的味道。”生物柴油是利用植物油、动物油、废餐饮油等原料油提取的清洁燃料,有可再生、易生物降解、废气排放量小等优点,是近年来世界上、特别是欧盟国......

点击显示 收起

  走进常州科教城的石油加工研究室,江苏工业学院教授李为民正在做实验,他指着其中的浅黄色透明液体对记者说,“这就是生物柴油,经燃烧后排出的尾气如厨房间炒菜时散发的味道。”



  生物柴油是利用植物油、动物油、废餐饮油等原料油提取的清洁燃料,有可再生、易生物降解、废气排放量小等优点,是近年来世界上、特别是欧盟国家和美国蓬勃发展的一个新兴高科技产业。



  随着众多生物柴油项目的上马,大小企业开始争夺地沟油――制造生物柴油的原料。李为民告诉记者,生物柴油项目75%的成本来自于地沟油,地沟油的价格直接影响企业能否盈利。在生物柴油项目大量上马的背景下,地沟油的供应日趋紧张,价格也大幅上涨,每吨从最初的3000多元一路飙升到5000多元,而生物柴油只能卖到每吨6000多元。



  武进卡特生物柴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说,卡特新能源是我省第一家批量生产生物柴油并应用于柴油机汽车的生产企业,目前已建成8万吨/年的生产线,但去年实际生产只有1万多吨,很多装置处于吃不饱的状态。韩国BND  Energy公司要求每月供应3000吨,但只能供应500至1000吨,最大因素是生产原材料跟不上。



  相关专家建议,分散、少量的原料,使生物柴油企业很难实现规模生产,需要政府协调,整合餐饮废油回收、垃圾处理等行业,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群。



  除了地沟油,植物油也是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



  在武进区遥观镇建农村,一大片经过整理的闲散空地上,错落有致生长着郁郁葱葱的乌桕和续随子。村民张伟明如数家珍,油果树学名乌桕,被称为“绿色原子弹”,每百公斤果实可出皮油25-26公斤、梓油16-17公斤,进入盛产期后,年产生物柴油60吨。续随子一年一收,种子含油量达50%-81%,油粕还可作肥料。



  上述植物的树种和草种均由企业出资购买,租赁村民土地,农户负责种植与管理,每年每亩向村民支付1000元土地租金和1000元管理费,成熟后蓖麻子由企业返购,相当于“能源农场”。卡特公司现已在溧阳、金坛、大丰等地,利用荒坡洼地、丘陵山地建立了1000多亩的蓖麻、乌桕等种植基地,三年内扩大至2000亩,以此为后盾,预计“卡特”今年的生物柴油产量将超过4万吨。



  发展生物柴油难在两头:一头是原料,另一头是市场。一些民营企业反映,虽然《可再生能源法》确定了生物柴油的合法地位,国家发改委也在“节约和石油替代工程”中明确将生物柴油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但时至今日,生物柴油仍然无法进入加油站主渠道和终端消费用户。



  对于生物柴油“入市”途径,相关专家建议,生产企业可自行联系一些柴油用量大的集团企业,如农用车、公交车、企业发电机组、物流企业等进行定向供给流通。目前,常州新北区环卫处已与卡特新能源公司签订B10标准生物柴油使用合同,67辆环卫车全部用上了生物柴油。环卫处处长聂俊文说,以前从来没有使用过生物柴油,为了保险起见,先谨慎试用,各方面的测试和反映都较好,每吨生物柴油比市场上的矿物柴油便宜400元左右,每月可减少支出近万元。



  即使生物柴油企业能建立销售渠道,还需要让公众放心使用生物柴油。由于我国只出台了一个推荐性的生物柴油调合技术标准,没有确定生产、销售、市场准入等统一标准,生物柴油的质量也良莠不齐。“现在汽车发动机都很娇贵,一旦出现问题就不划算了。”不少私家车主反映。



  其实,生物柴油还只是初级产品。李为民说,他正在进行生物柴油高分子产品的研发,每吨市场价可以卖到1.4万元至2万元。他认为,除了作为柴油替代品,生物柴油作为精细化工原料的用途和价值更大,如作为洗涤剂、顺滑剂、增塑剂等。因此,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且需要得到扶持的产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