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我国摸清木本油料植物“家底”

来源:中国能源报
摘要:“我国有43亿亩林地,蕴藏着大量的生物质原料。对此,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社会林业研究中心在科技部立项,利用社会林业工程网络开展了‘我国主要燃料油木本植物资源’的普查,筛选出黄连木、文冠果等可以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主要木本油料植物。营造生态能源林要因地制宜随着航空生物燃油有望在2015年全面投入使用,中国将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有43亿亩林地,蕴藏着大量的生物质原料。对此,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社会林业研究中心在科技部立项,利用社会林业工程网络开展了‘我国主要燃料油木本植物资源’的普查,筛选出黄连木、文冠果等可以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主要木本油料植物。”11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涛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营造生态能源林要因地制宜



  随着航空生物燃油有望在2015年全面投入使用,中国将是原材料的主要种植地。波音中国区总裁王建民在第15届世界航线论坛全球战略峰会上透露:“中国将成为新一代生物燃料研发并投入商用的重要参与者,预计到2020年中国种植原材料生产的生物燃料有望取代40%石化航空燃油。”对此,王涛表示:“替代化石能源中的液体燃料主要来自生物质,而生物质液体燃料发展的瓶颈是低廉而能稳定供应的生物质原料。”



  截至目前,我国已查明的油料植物有151科697属1554种,种子含油量在40%以上的植物为154种,能够规模化利用的生物质燃料油木本植物资源约有10种。“有一定研究基础的、适宜生产生物柴油的木本植物主要是黄连木、文冠果、麻风树、光皮树。”王涛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其中,黄连木在我国26个省市自治区有分布,含油量高,最具有发展空间。而且,海南正和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用黄连木批量生产的生物柴油,已通过科技部等部委组织的鉴定,达到美国生物柴油标准,使用后尾气远低于化石柴油排放指标。



  同时,我国对适宜做生物质资源的木本淀粉植物和纤维植物也开始了普查,发现适宜生产生物乙醇的木本植物主要是石栎、辽东栎、青冈、栲树以及木本纤维植物柠条、旱柳、杨树、紫穗槐。



  普查结果表明,我国可以因地制宜营造生态能源林基地,不仅起到保护生态的作用,还可以为生物质液体燃料提供大量原料。例如,在太行山、秦岭等黄连木集中分布区,可以发展生物柴油;沙地或是水土流失严重适合农作物生长的地区,可种植沙柳、红柳等旱柳类植物,发展生物乙醇。



  大面积种植需要筛选优化



  目前,我国普遍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主要是油菜、棉籽,生产燃料乙醇的主要是甘蔗、甜高粱等。但这些植物都存在与粮争地、与人争粮的问题。同时,发展木薯乙醇等二代生物乙醇时也基本没有考虑到这些土地是否可以转化为耕地的问题。相比之下,黄连木、文冠果等木本油料植物生命力较强,不占用耕地,可以在荒地、滩地、盐碱地、沙地和裸露土地等土地上种植。而且,含油量较高,种植面积大,易于收集利用。



  生态能源林具有提供生物质能原料、防风防沙等多重功能,这与防护林等传统林区所要求的物种、培育技术均不一致。因此,如果木本植物要作为生物质液体原料大面积种植就需要在物种上选育。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下称“种质库”)种质保藏中心主管杨湘云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种质库为能源植物的研发提供所收集的种质资源遗传材料和相关信息,并在木本油料植物中选择一些油脂成分跟石油类似的‘石油植物’,开展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的研发。”



  例如,麻风树是典型的热带植物,在印度出产的部分种子含油量可达80%,而在我国华南地区配置的,因气候等条件差异,含油量仅40—60%。如果扩大麻风树的种植范围,就需要在提高含油量、改善油脂品质等方面做研究。因此,选育出一个优良的能源植物新种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从资源普查到选育、中试、鉴定,这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



  产业化需自主产权生产工艺



  据了解,社会林业研究中心根据木本油料植物黄连木、文冠果、麻风树、光皮书的资源量进行分布区的划分,对不同林分类型及优良类型与单株进行了选择,并对其进行生物学与商品性状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还对这些良种繁育与丰产技术进行研究,建立起良种繁育和丰产栽培示范基地,为生物质液体燃料原料生产的产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



  生物质能产业化除需要丰富的可再生生物质原料的供应外,还需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和产业化生产链,包括品种优选、苗木培育、基地建设、生产加工、上市销售等环节。对此,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对麻风树、光皮书等能源植物特性和生物柴油生产工艺进行了实验室研究。但是,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难以适应生物质能源发展的形式。此外,木本植物生产燃料乙醇的工作也刚刚起步,还没有成熟的技术。



  王涛表示:“我国林地的产权、管理、经营是多元的,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因此,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产业化是一项社会工程。目前,生物质液体原料良种化和丰产栽培技术的研究已经开始,并取得一定成果,有望在‘十二五’期间示范推广。希望林业部门和化工企业能够尽快进行技术对接,开展部门间的合作,而不是一味地进行概念炒作。”
作者: 2009-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