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财政新“基金”扶持生物质能源

来源:投资者报
摘要:节能减排中央给钱12月23日,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二审草案确定将成立具政府性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资金来源除专项投资外还有另外的一些渠道。与“资金”相比,仅一字之差,却显示出政府对推动全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的强力支持。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点击显示 收起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让人失望仅仅只是表面,实际上,中国为实现至2020年的碳减排计划,明年可能成为替代能源及低碳经济相关扶植政策密集出台之年,产业的发展将进入加速期。



节能减排中央给钱



12月23日,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二审草案确定将成立具政府性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资金来源除专项投资外还有另外的一些渠道。



与“资金”相比,仅一字之差,却显示出政府对推动全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的强力支持。实际上,这正是中国对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所作出承诺的行动。



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期间曾表示,中央财政在2010年及“十二五”期间将会加大在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支持力度。



过去三年,中央财政每年用于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支出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预算内的基建支出。十二五计划内,节能减排和支持可再生能源产生的财政压力要远远大于十一五期间。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能源与气候经济学教授邹骥指出,中国政府承诺的减排目标对于中国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压力,特别是40%~45%是一个临界区间。如果超过这一区间,目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所需资金投入相对于40%以下的一个百分点将会翻着倍增加。



十二五规划还在制定过程中,朱光耀强调:“中央财政作为中央政府的宏观管理部门,不管任务多艰巨,都要保障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展的资金。”



生物质能源上位



据记者了解,中央财政将重点向六个领域倾斜,包括淘汰落后产能、防治污染、新能源建设等。



其中,在新能源方向中特别指出生物质能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尹成杰在审议会议上也提出,需要注重扶持和发展生物质能源。“可再生能源不要形成只是风能、太阳能的印象,要把生物质能源加进来。”



在传统的农业条件下,中国每年产生的7亿多吨秸秆中,有5亿多吨白白地腐烂、烧掉,而得到利用的也多属于烧火做饭、取暖、饲料等粗放型利用。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给农作物秸秆找到一个利用的出路和途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浪费、污染等问题。而出路非常明显,就是利用农业的秸秆和农产品加工剩余物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以充分体现生物质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提到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费量在2010年达到10%,2020年要达到15%左右。其中生物质发电2010年要达到55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



截至目前国家已在税收、财政等多方面出台了扶持生物质发电产业的政策,生物质发电与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比较享受优惠政策最为充分。



尽管如此,由于生物质能源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发展模式和企业盈利模式还在探索中,相关行业上市公司数量依然寥寥可数,硕果仅存生物质发电、燃料乙醇相关领域。



资本密集布局



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种,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质所具有的生物质能进行发电,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项目。生物质发电项目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还有望通过CDM获得补贴。事实上,企业在林地流转中还面临很多障碍,包括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农民谈判协商,以及庞大的资金支持。不过,新“基金”对于企业的资金瓶颈解决或许会帮上大忙。



此前对生物质发电并不热衷的大电力集团,也开始由旗下上市公司筹划生物质电厂的建设。12月3日,大唐发电全资子公司下花园发电厂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拟建设生物质能源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是我国当前最大的生物质能源发电项目,总投资额约6亿元。



作为未来战略重点的生物质交通燃料也受到了青睐。在发改委叫停玉米制乙醇项目后,非粮乙醇的产业优势日益凸显。



12月22日,中粮集团投资的年产20万吨的燃料乙醇试点项目在广西北海投产。国风塑业大股东国风集团正在建设60万吨/年生物柴油项目。



主营生物质燃料的丰原生化在中粮集团入股三年后,盈利能力也大幅提高,燃料酒精产能已达到年产44万吨。今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6539万元,同比增长117.16%。



另外,国际资本也在转向。壳牌也于今年为其就快枯竭的石油资源寻找替代者。壳牌宣布由于风能、太阳能以及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耗资巨大,将不再对其进行新的投资,转而将投资重点指向包括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在内的生物燃料。



对于壳牌为何要舍弃已成型的风能业务,而转攻根基尚浅的生物质能源?壳牌集团发言人柯尔斯顿?斯玛特表示:“壳牌认为最接近我们目前的核心业务的可替代能源是生物能源。其他可再生能源也许可以在燃料替代上与生物能源进行竞争,但是生物能源本身含碳的特性,使其还可以提炼出诸如纤维等其他原材料,特性与石油最为贴近。”



中科院能源与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寅解释说,实际上生物能源不见得比其他如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更经济、更清洁。但是我们的衣食住行还要靠含有碳元素的生物质来提供。现在鼓励生物质发展,也是为了在未来更好地实现生物质加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