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鱼和熊掌的选择:生物燃料与粮食

来源:人民网
摘要:英国一家智囊机构日前发起了一项民意调查,咨询公众对于生物燃料的意见,范围涵盖乙醇、未来海藻提取的合成碳氢化合物等。据英国《卫报》报道,该调查由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学理事会(NuffieldCouncilonBioethics)发起,目的就是要弄清,新一代生物燃料是否能保证人们在为汽车提供燃料的同时,不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或夺走贫困......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一家智囊机构日前发起了一项民意调查,咨询公众对于生物燃料的意见,范围涵盖乙醇、未来海藻提取的合成碳氢化合物等。



  据英国《卫报》报道,该调查由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学理事会(Nuffield  Council  on  Bioethics)发起,目的就是要弄清,新一代生物燃料是否能保证人们在为汽车提供燃料的同时,不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或夺走贫困人口的粮食。纳菲尔德理事会专门研究生物和医药领域科技发展带来的伦理问题。



  环保主义者把生产液态生物燃料为运输供能描绘成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然而,当生物燃料制造商肆无忌惮地索取粮食和庄稼、生物燃料的“副”作用悄然而至的时候,环保主义者对生物燃料的信心也大打折扣。



  第一代生物燃料的原料大多来自粮食作物,如甘蔗、大豆或小麦等。但有些时候,如果将运输和加工过程计算在内,粮食生物燃料所造成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并不会比燃烧柴油等传统化石燃料少。



  另外,利用粮食作物作为生物燃料的原料,意味着农民找到了比粮食种植更为有利的市场。进而,玉米饼战争和粮食价格上涨等问题开始拉响警钟。



  据英国可再生燃料署主席艾德·盖拉弗(Ed  Gallagher)的报告指出,英国《可再生运输燃料义务规范》(Renewable  Transport  Fuel  Obligation,下简称《规范》)的执行正在走下坡路。《规范》要求燃料供应商在2008年到2009年间,将2.5%的生物燃料混入交通运输燃料中售卖;并建议2010到2011年,将比例每年提高1.25%到5%。



  尽管第一代生物燃料存在种种问题,纳菲尔德理事会仍对第二代生物燃料颇感兴趣。该理事会生物燃料工作组主席乔伊斯·泰特(Joyce  Tait)表示:“对新型生物燃料的研究前景不错。与使用粮食作物生产燃料不同,未来我们可能使用海藻、树木、植物等不可食用的‘木质’部分,以及农业废料等,制造生物燃料。”



  泰特还指出:“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增加用于生物燃料生产的农作物产量、改善生产加工过程,从而使土地在产能最大化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净排放量。”



  然而,泰特也表示,第二代燃料的相关新技术问世之前,人们必须尽快想出办法,避免第一代生物燃料带来的问题。泰特说:“我们也想知道,消费者对于扩大生物燃料使用的看法。公众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生物燃料能否成功变为日后能源组成的一部分。”



  纳菲尔德理学理事会还将考察因让出土地生产生物燃料原料而迁走的居民社区、考察当地工人的工作状况,以及生物燃料对环境的污染状况。泰特说:“我们希望确认,(生物燃料生产的过程中)道德伦理因素也被纳入考虑范围。我们希望看到,新型生物燃料的生产,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对当地的社区有所积极影响,支持其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为居民提供新的收入来源。”



  该调查到2010年3月15日才截止。整合公众意见的最后报告将于2010年底之前公布,报告中将包括对于政策制定者的建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