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全球最大利用海水农业生产航空生物燃料研究启动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今天,全球最大的“利用综合海水农业系统支持航空生物燃料及其衍生产品的发展及商业化”计划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启动。这个名为可持续生物能源研究项目(SBRP)由阿联酋马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院、波音公司、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以及霍尼韦尔环球油品公司联手推出,研究人员将在阿布扎比超过2平方公里、干旱但富......

点击显示 收起

        那些生长在海边、不起眼的植物能把飞机送上天吗?今天,全球最大的“利用综合海水农业系统支持航空生物燃料及其衍生产品的发展及商业化”计划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启动。预期5年内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这个名为可持续生物能源研究项目(SBRP)由阿联酋马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院、波音公司、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以及霍尼韦尔环球油品公司联手推出,研究人员将在阿布扎比超过2平方公里、干旱但富含盐的土地上建立实验和示范基地,从而建立一个运用海水和沙漠转化生物能的革命性系统。



  据悉,航空生物燃油被认为是除飞机升级换代外,航空企业完成可能强制推行的碳排放限额的另一根“救命稻草”。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比西尼亚尼前不久曾表示,国际航空业要在2020年以前将航空燃油中生物柴油的比例提升至6%—7%,才能达到航空产业预定的减排目标。目前,相关的研究正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开展。而地域性无疑是航空生物燃油的一个重要特点。SBRP项目将首次展示利用综合海水农业生产优质绿色运输燃油的商业可行性,为地域优化解决方案提供一个全新的范本。



  主持该项目的马斯达尔科技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约翰·珀金斯博士表示,研究团队将专注于综合海水农业系统方法,该系统不仅能高效地生产液态和固态生物燃料,还能从大气中捕捉并储存碳,扩大栖息地以增加生物多样性,同时能释放出具有更高使用价值的淡水(饮用水、工业用水和食品)。综合海水农业系统甚至有可能减少全球海平面上升对沿海地区造成的影响。



  该综合性方法是利用海水去创建一个以水产养殖为基础的农业系统,与此并行的是红树林和海蓬子的生长,它们就像在海水中兴旺发展的工厂,可以被持续地获取并能用于生产清洁能源、航空生物燃料及其他产品。这个闭环系统可将养殖污水转换成上述两种“工厂”物种所需的价格合理且富含营养的肥料。而生产低成本的非石油化肥是在所有生物燃料中有效降低碳排放的关键。据介绍,该项目将确保生物质能源不扭曲全球食物链、不竞争使用淡水资源或不导致意料外的土地利用变化。
作者: 2010-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