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基因改造细菌可将植物纤维变为生物燃料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通过对大肠杆菌进行基因改造,可以使它将植物纤维逐渐转化为生物燃料。研究人员认为,由于植物纤维广泛存在于草木枝干中,这一技术有望为制造生物能源提供更多原料。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加州一家生物能源技术公司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利用基因技术对大肠杆菌进行多处改......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通过对大肠杆菌进行基因改造,可以使它将植物纤维逐渐转化为生物燃料。研究人员认为,由于植物纤维广泛存在于草木枝干中,这一技术有望为制造生物能源提供更多原料。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加州一家生物能源技术公司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利用基因技术对大肠杆菌进行多处改造,改变了它原来生产脂肪酸大分子的机制,使其能将一些原料分解合成为燃料物质。这种细菌不仅能以传统生物能源技术中使用的蔗糖为原料,还能将广泛存在于植物纤维中的半纤维素分解合成为燃料物质。  

        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认为,通过这种技术制造的生物燃料与部分石油产品功能相当,但采用前者可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传统生物能源技术多利用玉米或甘蔗来生产乙醇,然后制成燃料,但这可能导致生物能源作物与粮食作物争地。因此,近年来科研人员不断探索新技术,以期直接利用各种植物枝干的所含物质制造生物能源。



植物油和动物油是制造很多生物燃料、表面活性剂、溶剂和润滑剂的原材料。对这些油料的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它们有限的供应正在导致粮食竞争、价格上涨和与它们的生产相关的环境问题。通过发酵从丰富的、高性价比的可再生资源来直接生产这些产品是一种具有可持续性的替代办法。

Jay  Keasling及其同事研究出一种很有希望的方法,它正好能够做到这一点。他们通过基因工程方法对大肠杆菌进行改造,让它直接从简单的糖来生成更复杂的生物燃料——脂肪酯和脂肪醇。他们进而又让大肠杆菌来分泌半纤维素酶,它是来自植物的生物质的一个主要成分。
作者: 2010-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