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俄用微生物法清除土壤水体原油污染

来源:石油商报
摘要:近年来,防止工业污染保护环境,清除土壤和水体的石油和石油产品污染的经验表明,首选的生态可行的物理化学方法,是采用微生物方法清除土壤和水体污染。微生物方法的主要优点是高度的生态安全性和有效性。采用烃类氧化微生物学方法,可强化土壤和水体污染的自清除过程,但原油复杂的化学成分,会不同程度制约微生物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防止工业污染保护环境,清除土壤和水体的石油和石油产品污染的经验表明,首选的生态可行的物理化学方法,是采用微生物方法清除土壤和水体污染。



  微生物方法的主要优点是高度的生态安全性和有效性。采用烃类氧化微生物学方法,可强化土壤和水体污染的自清除过程,但原油复杂的化学成分,会不同程度制约微生物的作用。因此,在开发微生物工艺时,有效的菌株-分散剂、微生物群落及其生命活性的选择非常重要。



  目前俄罗斯采用微生物工艺清除土壤污染,已成功将春、夏季的土壤含油饱和度降低了33%~75%,土壤中烃类氧化微生物的数量增加了4~5个数量级,可氧化和局部降解石油产品的去硝化菌的数量也增加了1~4个数量级。



  石油和石油产品的生物降解,会使水溶性生物新陈代谢产物的含量升高,采用无机肥料和有机添加剂可随时加快这种生物降解过程。探寻原油的强力化学降解方法就是合理选择化学或生物降解剂,或可催化降解过程的化合物。多环芳烃就是这类化合物,可稳定原油的降解过程,但对人体有害。



  将吸附剂与微生物方法相结合,是清除土壤和水面原油污染的有效工艺。其中具有高吸收能力和生态安全性的吸附剂,已在原油输送管道中广泛应用,其主要优点是具有高吸油能力和低吸水能力。利用吸附剂清除原油污染可以回收原油,且价格低廉。目前工业应用的有机吸附剂具有极高的吸附能力,由4.17克/克(涤纶无纺材料)到46.31克/克(合成纤维材料)。植物吸附剂的吸油能力较低,由锯末的1.72克/克到活性泥煤的17.71克/克,但其生态安全性较有机吸附剂更好。



  当土壤和水体的污染较严重时,生态和经济合理的清除污染方案,是将化学、物理化学和微生物方法相结合。开发清除土壤和水体石油和石油产品污染的综合方法,仍是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重要任务。



  另外,在石油淤泥的回收利用方面,由于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将石油淤泥完全综合利用仍存在一些困难。



  石油淤泥的堆积在世界各国的产油区普遍存在。近年来各国虽然广泛采用了各种回收烃类原料的工艺,但仍不能完全解决石油淤泥的回收问题。必须采用经济上可行和环境污染最小的综合技术,来处理石油淤泥这种有机和无机化合物的复合体。



  随着微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基因工程的飞速发展,一种可定向作用于石油重质馏分的微生物可用来加速分解这种活性淤泥。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一定可以采用高效安全的微生物处理工艺,将石油淤泥变废为宝,为环境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 2010-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