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各国开发藻类化学品你追我赶

来源:中国化工报
摘要:为了开发石油替代品,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全球各大生物化工公司已将目光从陆地转移到海洋。藻类具有不占用耕地、生产速度快、适合大面积种植等优点,以藻类为原料生产生物化学品开始步入产业化阶段。继欧美多个海藻项目上马之后,亚洲各国也宣布了各自的藻类发展计划。藻类植物:每年可收获50次藻类生物质组织执行董事玛丽......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开发石油替代品,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全球各大生物化工公司已将目光从陆地转移到海洋。藻类具有不占用耕地、生产速度快、适合大面积种植等优点,以藻类为原料生产生物化学品开始步入产业化阶段。继欧美多个海藻项目上马之后,亚洲各国也宣布了各自的藻类发展计划。



        藻类植物:每年可收获50次



        藻类生物质组织执行董事玛丽·罗森塔尔说,与其他生物质原料相比,藻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玉米需要100天左右才能成熟,但藻类可在短短1周内完成生长与收获的过程,每年可收获50次,低廉的成本将使藻类种植保持较高的收益。虽然目前产业规模还非常小,但是未来藻类燃料和塑料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据菲律宾参议员埃德加·多安加拉介绍,与其他来源的燃料相比,海藻燃料被普遍认为更具经济效益优势,海藻不仅生长速度比其他生物燃料快,而且海藻中没有木质素,因此无需预处理工艺。此外,藻类干物质中的油含量超过50%,最高可达70%,远远超过陆地植物,藻类还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碳减排和燃料转化效果十分可观。



        6月8日,在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空中客车公司主导生产的世界上第一架使用100%海藻生物燃料的飞机完成了首次飞行试验,证明海藻生物燃料完全可以满足航空飞行的要求。据空中客车公司的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EADS)介绍,试飞结果显示,与传统航空煤油相比,海藻生产的生物燃料可以提供更高的能量,由于本身的含氮量和含硫量较低,海藻生物燃料尾气中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减少了40%,氧化硫仅为原来的六十分之一,碳氢化合物含量也大大减少。有专家称,在不久的将来,以藻类为原料的混合动力飞行器将问世,彻底颠覆现有的航空燃料格局。



        藻类燃料:各国加快开发



        藻类生物燃料自问世起就展现出巨大的市场前景,目前全球多个沿海国家已经开始对藻类生物燃料种植、转化和应用等进行全面研究,藻类生物燃料将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



        今年春季,挪威专业研发海藻能源的SES公司首次为现代化装置申请专利,该装置是一种海藻栽培载体,能够使海藻在更深、更广阔的水域中生长,从而在海水中大规模栽培海藻。SES表示,如果海藻能在0.05%的欧洲沿海海域生长,每年生产的海藻将达到7500万吨,可以生产32亿升乙醇,相当于2008  年全球乙醇产量的4.7%。  



        今年3月,美国能源部高级研究项目署与杜邦公司达成投资协议,拨款900万美元用于杜邦的用海藻中的糖类生产下一代生物燃料异丁醇的研究,该项目将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兴建大型海藻养殖厂、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



        6月18日,EADS、欧洲直升机公司和阿根廷一家生物燃料公司在巴西宣布达成一项协议,将合作开发商业规模藻类生物燃料项目,在经过数据评估和可行性研究之后,将在巴西进行航空生物燃料工业化生产。



        此外,亚洲各国也宣布了各自的藻类发展计划。日本丰田汽车、日立、日本石油、出光兴产等41家公司已经加入由日本筑波大学领导的以微细绿藻为原料生产燃料、化妆品、化学品和食品的项目组;菲律宾政府也将规划100公顷土地,并投资500万美元,开发从海藻中提取乙醇燃料项目,该项目将在吕宋岛和薄荷岛建设,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企业;另据韩国能源部门官员证实,韩国将在未来10年内开发8.6万英亩海藻种植区域,到2020年使海藻生物乙醇替代韩国13%  的石油。



        藻类塑料:抢占市场现曙光  



        除了用作生物燃料的原料外,目前藻类的用途也已经扩展到生物塑料领域。美国淀粉塑料生产商Cereplast将于今年年底开始生产藻类基聚合物。  Cereplast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希尔表示,到2020年,生物塑料行业的市场价值约为200亿,为了抢占这一市场,同时不推高粮价,藻类生物塑料将成为公司首选。在5年内,以藻类为原料的塑料生产将占Cereplast业务的30%~40%,目前已经有多个合作企业对海藻塑料表现出极大兴趣。Cereplast希望在未来3年完善藻类塑料的开发工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该公司将有一条注塑成型和一条热压成型的生产线建成。



        希尔表示,目前藻类塑料产业化的关键首先是寻找稳定的原料来源,这是扩大产业化生产的基础。另一个关键是创造可生物降解的产品替代发泡聚苯乙烯。



        此外,美国Algenol公司也开始与包括陶氏化学在内的多个公司接洽,将藻类植物生产的生物乙醇进一步用来生产塑料。罗森塔尔表示,目前通用汽车公司、陶氏化学和金佰利公司等正在寻求用藻类为原料的产品。未来生物塑料的潜在市场需求约为2000万吨,价值450亿英镑。尽管目前藻类塑料在产业化方面还远远落后于海藻燃料,但未来生物塑料市场中越来越多的份额将被藻类塑料占领。
作者: 2010-7-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