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王涛:我国生物液体燃料的出路在林业

来源:人民网
摘要:随着化石能源的日益减少,开发替代能源的需求已日渐急迫,生物质能源即是化石能源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然而,对生物质能源“与人争粮”的现实质疑不断,生物质能源“路”在何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涛在第二届生物质能源技术国际会议上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给出了她的答案。王涛认为,生物质能......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化石能源的日益减少,开发替代能源的需求已日渐急迫,生物质能源即是化石能源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然而,对生物质能源“与人争粮”的现实质疑不断,生物质能源“路”在何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涛在第二届生物质能源技术国际会议上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给出了她的答案。



  王涛认为,生物质能源的优势明显,除了具备可再生、分布广等特性,生物质能源还具有其他替代能源不具备的优势,“比如风能、太阳能,都不能直接用作液体燃料”.而生物质能源在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主要的液体燃料来源,“在巴西即有燃料酒精,在欧洲有生物柴油”.



  “目前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确实已经遇到了瓶颈,”王涛坦诚,而这个瓶颈就是生物质能源的原料问题。目前,欧盟用来制造生物柴油的原料--油菜已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发展较快,虽然生产技术问题已基本解决(木纤维生产燃料酒精除外),但原料问题较其他国家却更为突出。



  我国人口众多、总耕地面积仅1.8亿亩的现状,使得生物质能源不可能依靠占用耕地来生产解决原料问题。于是,充分利用玉米芯、秸秆、棉子壳等农作物“下脚料”便成为解决问题的第一途径,“但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王涛提出,我国生物质液体燃料的“前途”在林业。



  森林能源既是古老的传统能源,又是现代无污染的清洁能源。世界能源委员会(WEC)预测,到21世纪中期将需要有7亿~13.5亿hm2土地来生产生物质能源,占全球森林面积34.54亿hm2的20%~39%,才能确保全球能源供需的平衡。森林能源的开发利用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的趋势。木质能源从传统利用方式向现代化利用方式转变已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主要采用生物化学、热化学、物理化学等工艺,生产用于工业、交通和商业部门的商品能源。



  我国是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王涛认为,如何充分利用森林能源,是解决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瓶颈的关键问题。我国通过“九五”、“十五”、“十一五”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的科技攻关、科技支撑、产业化等项目的实施,已筛选出木本生物质能源资源十几种,不但研究了其分布规律、资源量及其良种选育、丰产栽培与资源经营管理技术,在加工工艺方面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果,为我国木本生物质能源产业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应当充分发挥森林生态功能、碳汇功能和能源功能,使森林生态系统不但成为我国庞大的碳汇库,而且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库。
作者: 2010-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