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世界最大秸秆炼制在吉林投产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陈洪章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距离“30万吨/年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生产线”在吉林省松原投产试车成功已经过去两个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洪章说:“在这个项目,我们建立了以秸秆汽爆半纤维素水解液和汽爆秸秆杂细胞组织为发酵丁醇原料,秸秆纤维素制备聚醚多元醇,......

点击显示 收起

  陈洪章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距离“30万吨/年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生产线”在吉林省松原投产试车成功已经过去两个月。他是该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人。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洪章说:“在这个项目,我们建立了以秸秆汽爆半纤维素水解液和汽爆秸秆杂细胞组织为发酵丁醇原料,秸秆纤维素制备聚醚多元醇,秸秆木质素制备酚醛树脂,成功实现了秸秆组分高值化全利用和清洁生产的目标。”



  “30万吨/年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生产线”于2010年9月在吉林省松原来禾化学有限公司正式建成并试运行,投产试车成功。而该生产线正是依托于陈洪章课题组研发的技术。



  松原来禾化学公司是一家专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研发的民营企业,自2007年起开始与中科院过程所开展技术合作,建立了“秸秆半纤维素发酵丁醇及其综合利用技术”示范工程。    



  吉林省环保厅发布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公示显示,该工程为松原来禾化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规模为年处理农业废弃物秸秆30万吨,总投资达11571.6万元。



  “30万吨/年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生产线”走了一条秸秆全生物量分层多级循环高值利用路线。具体而言就是利用玉米秸秆半纤维素发酵生产丁醇、丙酮、乙醇,而长纤维素造纸,短纤维素及木质素生产聚醚、酚醛树脂等产品。



  项目设计能力为年产丁醇、丙酮、乙醇5万吨,高纯度木质素3万吨,纤维素12万吨。进一步利用该生产线所生产的木质素和纤维素为原料,年产5万吨生物聚醚多元醇和2万吨酚醛树脂胶的生产线也即将建成投产。



  该路线所生产的多种生物基产品可应用于能源、塑料、材料、化工等行业,为秸秆资源高值化提供了新的途径。据介绍,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约1亿元。



  松原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地级市。全国第6大陆上油田吉林油田就坐落于此。松原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盛产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吉林省第三位。生物化工被该市定位为支柱产业之一。  

  

  《科学时报》:很多报道说“30万吨/年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生产线”在国内、国际是领先的,它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洪章:三个方面。第一,它是以秸秆发酵丁醇为主体产品的多联产产业链,它突破了秸秆单一产品转化、单一技术应用,拓宽了秸秆应用领域,形成了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技术体系。第二,它在秸秆炼制关键过程具有原创性的技术突破。如以秸秆汽爆半纤维素和汽爆秸秆杂细胞组织酶解液作为有效经济发酵丁醇碳源,可以降低秸秆预处理和酶解成本;如将秸秆纤维素和木质素转化成聚醚多元醇和酚醛树脂等高值化产品,摆脱了秸秆纤维素造纸,以及木质素直接燃烧的低值化利用,提高了秸秆利用的经济价值。第三,整条生产线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第一条低成本、高值化、规模化秸秆原料生物炼制组分全利用生产线,也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率先产业化且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生产装置。



  《科学时报》:怎么理解“秸秆全生物量分层多级循环高值利用”?这一路线具有哪些优越性?



  陈洪章:目前,现有秸秆利用中普遍存在的组分利用单一和加工技术单一的缺点,直接导致秸秆利用存在原料大量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秸秆全生物量分层多级循环高值利用”是针对秸秆原料组织和结构的不均一性和复杂性必然导致其利用途径和产品类型的多样性而提出的。具体到“30万吨/年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生产线”这个项目,我们建立了以秸秆汽爆半纤维素水解液和汽爆秸秆杂细胞组织为发酵丁醇原料,秸秆纤维素制备聚醚多元醇,秸秆木质素制备酚醛树脂,成功实现了秸秆组分高值化全利用和清洁生产的目标。



  《科学时报》:您有10多项发明专利得到产业化应用,请您谈谈把技术做到产业的经验?最关键的是什么?



  陈洪章:首先要会判断,要具备工程的理念。要判断理论上的正确性,技术上的可行性,操作上的安全性,以及经济上的可行性。其二,原理与工艺的结合,原理与设备的结合,工程上遇到问题,要想原理。其三,工程上有许多不能逾越的鸿沟,需要经验。



  技术要进入产业化,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就要想到在工业化生产中如何实现。考虑技术经济成本。创新技术和成熟配套技术的集成。



  在技术研发到产业化这个链条中,科学家要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企业家做事需要魄力,能积极主动参与到产业化开发中。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