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河南省十年内将栽300万亩“柴油树”

来源:新华网
摘要:2004年立项,经过近6年研究,由我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宋宏伟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黄连木无性系快繁与丰产栽培技术研究”项目终于在近日经过成果鉴定。1月6日,省林业厅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黄连木快繁技术瓶颈被打破,我省实现2020年前建成300万亩黄连木油料林基地的规划不再存在技术难题。黄连木是我国优秀的乡土树......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立项,经过近6年研究,由我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宋宏伟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黄连木无性系快繁与丰产栽培技术研究”项目终于在近日经过成果鉴定。1月6日,省林业厅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黄连木快繁技术瓶颈被打破,我省实现2020年前建成300万亩黄连木油料林基地的规划不再存在技术难题。  



        黄连木是我国优秀的乡土树种,在林州、焦作、鹤壁、三门峡等地的山上到处均有野生。籽可以榨柴油,3公斤籽能榨1公斤柴油,是一个极具开发前景的木本生物质能源树种。《河南省能源林培育规划》明确提出,在2007~2020年我省要完成500万亩生态能源林任务,其中黄连木油料林基地300万亩。但由于野生黄连木经营管理水平粗放,病虫害严重,单位面积效益差,再加上我国在黄连木品种改良、选育和丰产技术等方面几乎是空白,黄连木的发展非常缓慢。  



        “黄连木无性系快繁与丰产栽培技术研究”项目是国家林业局重点科技项目,是省林业厅安排的重点联合科技攻关项目。经过近6年的研究,该项目制定了黄连木优树评定标准,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种源实验,研究了不同种源黄连木的光和速率、蒸腾速率和水势等生理生化指标,解决了黄连木嫁接繁殖的关键技术问题,总结出了黄连木集约化栽培及整形修剪技术,系统研究了黄连木花粉传播规律和花粉萌发条件,首次发现危害黄连木害虫新种——黄连木彩小蠹,河南省新纪录种——黄连木隆脉木虱,总结出了黄连木种子小蜂的综合防治技术。2010年12月24日,省科技厅、省林业厅组织相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专家们一直认为:该项目紧密结合林业生产实际,解决了黄连木无性系快繁及栽培中的重大技术难题。  



        据专家测算,到2020年,等到我省300万亩黄林木长成后,每年能生产出30万吨柴油。按照每吨生物柴油7000元计算,每年可以创造出21亿元的价值。专家们建议加大该成果推广力度,尽快促进我省黄连木生态能源林的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黄连木又名楷树、黄楝树,为漆树科黄连木属。过去,黄连木种子油是山区人民的主要食用油。除榨油外,种子也可食用,冬天人们把种子炒一下,可当作瓜子来消磨时间。拖拉机起步时,如果烧的是矿物柴油,一般我们看到的都是黑烟,而使用由黄连木籽榨出的生物柴油,我们看到的则是青烟,具有清洁、高效、安全的特点。而且,其生物降解率可达98%,降解速率是石油柴油的两倍,可以大大减轻意外泄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作者: 2011-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