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英科学家揭开糖分子变形之迷 探索石油替代品

来源:中国日报
摘要:com1月10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日前解开了一个困扰科学界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谜团:糖分子如何改变自己的形状及其背后存在的机理。糖分子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有机分子,不仅在人类饮食中很常见,而且还能以纤维素和甲壳素的形式存在于植物和昆虫细胞中。早在1955年,科学家就从化学上确认了糖分子的变形现象,并将其命名......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美国科学网站Physorg.com1月10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日前解开了一个困扰科学界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谜团:糖分子如何改变自己的形状及其背后存在的机理。



糖分子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有机分子,不仅在人类饮食中很常见,而且还能以纤维素和甲壳素的形式存在于植物和昆虫细胞中。早在1955年,科学家就从化学上确认了糖分子的变形现象,并将其命名为异头效应,不过他们认为这是因为有水或其他物质存在并产生影响的结果。



为了证实这个理论,在戴维斯教授和西蒙斯教授领导下,英国牛津大学两个团队的研究人员将糖气化,使之与其他所有物质分离,然后监测它们的表现。研究发现,分离出来的糖分子仍然保持着不寻常的化学外观。



戴维斯教授解释说:“异头效应是有机化学的基础,但是直到如今,我们对它的了解还非常有限。如果糖不能改变形状,那么我们的生活将完全不同,也许很多生物进程就再也不会起作用了。”



他还表示,糖很可能将成为制造业的未来,因为利用糖分子可以生产化学品,其可用性远远大于石油,而且人类也不太可能把地球上的糖耗尽。从理论上来说,化学家几乎可以将糖制成任何有机分子,因此人类应该可以利用糖去取代石油,并生产出需要利用石油生产的所有产品。



糖对医药的影响可能也同样巨大,人们对糖的了解远不及对DNA和蛋白质之类分子的了解。戴维斯教授指出:“将糖生物学转化为医学是生物学的最新前沿。但一旦能够达成,我们将获得巨大的回报。”
作者: 2011-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