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陈义龙:生物质能源发展需更多政策支持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3月9日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指出,国家应该将生物质发电纳入“十二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大力加以扶持,否则将会错失战略性机遇,重蹈风能、太阳能发展的覆辙。扶持生物质发电刻不容缓搜狐财经:您今年的议案主要是什么内容。陈义龙:就是“十二五”期间国家要加强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3月9日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指出,国家应该将生物质发电纳入  



        “十二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大力加以扶持,否则将会错失战略性机遇,重蹈风能、太阳能发展的覆辙。



  扶持生物质发电刻不容缓



  搜狐财经:您今年的议案主要是什么内容?



  陈义龙:就是“十二五”期间国家要加强生物制能源的发展步伐,因为它实现了“十二五”最核心的一个内容经济转型,要发展低碳经济、创新经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经济转型当中的我们要对传统的化学工业,那些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小型水泥厂、一般的钢铁厂,还有一些燃煤机组、小机组,这些可能都要淘汰出去,淘汰出去就会有一大批人失业了。



  劳动力就业转移,谁来承担这个责任?我这两天一直讲这个概念,风能、太阳能带动不了几个就业人员,所以真正带动就业的大量是在生物制能源,一个小电场最少带动5000人就业。再加上我们国家现在农民工都雇不到了,这是一个短暂的现象,因为是“十一五”期间给大量的工程,就是高铁、高速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结束。但是从“十二五”来看,很明显的这些肯定放慢速度了,一放慢速度那些工地上都是农民,高速公路、高铁没有那么多了,农民不就要回去了吗?回去以后干什么呢?农民拥有的只是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力工作,所以逼着这些人迈进生物制能源。生物制能源“十二五”期间我们国家如果是建1500万装机,500个电场,至少可以带动将近300万人的就业。



  搜狐财经:这是“十二五”期间的目标?



  陈义龙:对,这是我的一个建议案。第二个建议,国家“十二五”期间要加快对生物制液体燃料,就是生物制柴油、生物制汽油示范工厂的支持。因为今天美国、欧美包括日本都在研究生物制液体燃料,生物制液体燃料一旦产业化项目都在发达国家诞生以后,中国就没有机会了。因为它诞生以后,它把很多专利都申请完了,你再走这个工艺就一定会碰到专利侵权了。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今天的风能和太阳能,实际上我们是把国外做大了,因为你每生产一辆车要给他交授权费用,我们风力电场每生产一台风机要给发达国家交技术费的,太阳能每千瓦是给他交费的,就是技术授权费。还有生物制液体燃料,如果他不授权给你使用怎么办?我们整个就不能做了,这就涉及到整个国家能源战略安全问题了。这些技术一旦完成了,15年之后你都不能动了,这就是技术壁垒。



  最大的障碍性问题是政策



  搜狐财经:目前的生物质能源具体到商业模式有没有什么问题?



  陈义龙:具体到商业模式,简单说就是两个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经济模式的创新。



  现在实际当中这两个问题都不是障碍性问题,只要你动脑筋都可以解决。障碍性的问题是政策,如果你商品拿出来卖不掉,或者是商品出来以后根本就没有附加值让你没有办法生存下去,这就是障碍性问题。今天已经没有障碍性问题,国家产业基本到位,已经完全具备商业化,只要两大创新对接到位,应该是可以产生很好的效益,经济效益也会高很多。



  生物质发电规划权在发改委  正走向理性有序发展



  搜狐财经:生物质能源在布点这一块,包括福建和其他地方都是很关心的,因为如果布点如果太密的话,很可能会影响以后的效益。您对这个怎么看?



  陈义龙:所以国家发改委就下了文,就是一百公里之内原则上只能布一个点,这些都是我们当时去提的,这个建议就是我提的。



  搜狐财经:现在落实的怎么样?



  陈义龙:现在基本上已经落实了,因为国家已经把规划拿出来了。



  搜狐财经: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厂家比较愿意上这些东西,可能就有点无序?



  陈义龙:那很难,因为现在的规划在北京,不在省里边,所以国家发改委已经把规划权收回来了,这也是我们建议的。



  搜狐财经:省里面已经没有规划权了?



  陈义龙:对。



  搜狐财经:之前已经审批的那些可能还没建的,说不定建起来就很密了?



  陈义龙:那个还是很少,目前全国已经布点准备开工的,也就一百多个项目,但是全国总共要建设1500个电厂,还不到10%。所以严格来说目前发生这种冲突的,就是100公里之内有两个电厂的很少,加起来也就十几个电厂,十几个电厂出现这个问题和一千多个电厂比较,它的比重是很小的,它不会影响整个行业的走向。



  搜狐财经:凯迪我看到最近也是在不断的布点,包括建项目什么的,这一块咱们是怎么规划的,对未来的预期是怎么样的?



  陈义龙:我们是调查了全国1500个县,我们选了260个县,这260个县都是原料比较充足的地方,农业、林业大县,废弃物很多,而且我们自己的电场从来没有在100公里之内布了两个的,我全部都是放在一百公里之外。因为这一百公里也是我们自己提的建议,发改委当时认为我们这个建立是很合理的,国家现在下了这个文,这标志着生物制能源将会走向科学开发、理性开发的道路。



  需要风投等资金进入能放开



  搜狐财经:我知道您公司主要是做生物质能源的,您对于未来前景怎么看?



  陈义龙:对,我们今年有全球第一条大型的商业化生物制液体燃料投资,就是生物制柴油、生物制汽油和煤油都有,一定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因为我们早期在可再生能源的风能、太阳能上已经没有办法了,国外的技术已经非常先进、成熟,你再生产就碰到它的专利,所以我们全部是授权技术。



  只有生物质,由于这个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发达国家工业化道路走的太远了,城镇化已经基本上没有农民,所以他找不到人来干这个事情。所以他在这个领域的技术研发上,并没有走的太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从2004年开始研发的,今天可以说我们已经走到了全世界最前沿的位置,这是中国的机会。



  所以这个国家一定要给大力的产业政策支持,你要是150亿的投入,国家不支持我们银行资金是进不来的,银行是做那些已经成熟有现金流的产业,你说搞个故事给他是风险投资基金的事情不是他的事情了。所以我们风险投资基金在这儿没有国家的政策支持,风险投资基金也进不来,他看不到希望他也不会投。这就是真正的战略机遇期,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期,这就是我们国家能源质量安全的核心地方。



  搜狐财经:生物制发电和生物制燃料的政策支持不是特别够,是吗?



  陈义龙:生物制发电我认为政策支持已经到位了,生物制液体燃料目前没有,生物制柴油、生物制汽油生产出来谁去销售?中石化、中石油网络是它垄断的,他们销售的话我们什么价格给他,他应该包销,这些都没有。
作者: 2011-3-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