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功能糖巨头拟发力燃料乙醇

来源:山东商报
摘要:山东龙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力生物”)昨天“上会”接受首发审核,作为“中国功能糖城”禹城三大糖企之一,龙力生物此前声称低聚木糖的产量是全世界最大的。记者了解到,龙力生物除继续扩大功能糖的生产规模外,还将把燃料乙醇作为其主攻方向之一,目前正在接受定点资格审批。根据预披露材料,龙力生物拟发行......

点击显示 收起

山东龙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力生物”)昨天“上会”接受首发审核,作为“中国功能糖城”禹城三大糖企之一,龙力生物此前声称低聚木糖的产量是全世界最大的。记者了解到,龙力生物除继续扩大功能糖的生产规模外,还将把燃料乙醇作为其主攻方向之一,目前正在接受定点资格审批。



根据预披露材料,龙力生物拟发行466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8640万股,募集资金投向年产6000吨低聚木糖建设项目、精制食品级木糖及结晶阿拉伯糖联产项目、年产5000吨晶体麦芽糖醇项目、沼气发电项目和功能糖综合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直主打低聚木糖的龙力生物已经将视野拓展到了新能源、新材料等其他领域,但是“原料并没有发生变化,看似跨越挺大,实际上还是在同一个产业链条上”。



龙力生物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的目标是“从‘芯’做起、全株利用”,也就是要实现对玉米及玉米芯“吃干榨净”式的综合利用。其中,玉米粒被转化为玉米淀粉,进一步生产出各类功能糖、淀粉糖产品。玉米芯则通过“高压瞬时汽爆技术”酶解其中的半纤维素制取低聚木糖、木糖及木糖醇等功能糖产品。



生产功能糖后的玉米芯废渣,其中的半纤维素得到了去除,再经过特殊工艺处理,提取高分子材料木质素,从而得到了纯度极高的用于生产纤维乙醇的纤维素原料,这是很好的保温材料。提取木质素之后剩余的玉米芯废渣,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通过纤维素酶酶解生产纤维乙醇,制得浓度高达99.5%以上的无水乙醇,经过汽油混配后就可以直接加到车里。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大部分回收再利用。



对玉米及玉米芯的综合利用,将使得龙力生物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形成明显的成本优势。



记者还了解到,包括龙力生物在内,禹城不少功能糖生产企业还实现了废渣发电。禹城专门开发了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用废渣代替燃煤供热发电,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



(本文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1-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