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技术让螃蟹壳“飞上天”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6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山东华兴董事长胡广敏宣布,山东华兴年产2000吨纯壳聚糖纤维自动化生产线即将建设完成,生产规模及产品质量将达到全球第一。“特种壳聚糖纤维布”已被航天工程“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采用,并被确定为“中国航天专用产品”。据介绍,由于纯壳聚糖纤维具有独特的生物学特性,决定......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山东华兴董事长胡广敏宣布,山东华兴年产2000吨纯壳聚糖纤维自动化生产线即将建设完成,生产规模及产品质量将达到全球第一。其产品作为从深海蟹壳中提取的海洋生物高分子材料,是全球唯一的动物再生纤维,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纺织等领域。“特种壳聚糖纤维布”已被航天工程“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采用,并被确定为“中国航天专用产品”。



  据介绍,由于纯壳聚糖纤维具有独特的生物学特性,决定了它广泛应用在国防、核工业领域,医用领域、纺织品领域和其它工业领域。纯壳聚糖纤维的高纯度使其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且无免疫原性、广谱抑菌性、防霉性、吸附性、生物可降解性以及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等特殊功能。在医用方面、卫生用品、辐射能防御布、环保滤布以及烟草的滤嘴,以及军事用品和工业材料等领域具有广阔市场。从1926年国外开始研制并建立了壳聚糖纤维生产线至今都未有批量生产,都向我国寻求壳聚糖纤维。



  山东华兴历时5年研发,产品质量和技术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医用壳聚糖纤维及其制备方法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通过先进工艺的实施,改善了纤维的性能,干断裂强度和干断裂伸长率等都达到先进水平,可与各种纤维纺制高质量的混纺纱线和无纺布,制成医用敷料、军事用布、其它工业用布和日用纺织品。经国家和国际检测机构检测,纯壳聚糖纤维对白色念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的抑菌率均在90%以上,并且还具备其它生物特性。壳聚糖纤维在纺织品中含量的检测方法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进入PCT程序申报了美、英、日等国际发明专利。同时,2010年被推荐作为国家标准;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华兴参与制订了《壳聚糖短纤维标准》、《壳聚糖混纺纱线产品标准》。




作者: 2011-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