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藻类生物燃料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摘要:据Pike研究咨询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下一代可再生燃料中,藻类生物燃料发展潜力最为巨大。报告显示,来自航空和军队消费需求的强劲增长,藻类石油在生产、种植和提取环节技术的突破以及大规模系统的开发预示着藻类生物燃料市场将快速增长。尽管截止目前藻类生物燃料的产量仍非常有限,但与其它非食物基原料相比,藻......

点击显示 收起

        据Pike研究咨询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下一代可再生燃料中,藻类生物燃料发展潜力最为巨大。报告显示,来自航空和军队消费需求的强劲增长,藻类石油在生产、种植和提取环节技术的突破以及大规模系统的开发预示着藻类生物燃料市场将快速增长。尽管截止目前藻类生物燃料的产量仍非常有限,但与其它非食物基原料相比,藻类的发展有明显的优势。



      与传统生物燃料相比,藻类生物燃料具有如下优势:一是含油量高。藻类干物质的含油量超过50%,最高可达70%。二是生长速度快。藻类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可以日复一日地收获。三是环境适应性强。藻类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远远优于其他油料作物。四是占用耕地少。藻类占海洋生物资源的50%,因而开发藻类生物燃料可利用广阔的海洋,节省陆地资源。五是产品附加值高。大部分藻类在产油的同时,会生产EPA、DHA、虾青素、胡萝卜素、藻蓝蛋白、饲料蛋白等高附加值产品,这些高附加值产品的综合利用可以大大加快藻类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化进程。



      Pike研究公司预测到2020年全球来自于藻类的可再生燃料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3亿美元。



      据业内分析师麦克金农.劳伦斯指出:“由于生产藻类燃料的成本较高,因此多数涉及该领域的公司并没有将开发用于航空、道路运输和其它燃料终端市场的藻类燃料为首要目标,而将重点放在了高附加值、低产量副产品市场的开发。藻类生物燃料的产业化进程将取决于非燃料终端市场价值的实现。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制约藻类生物燃料发展的投资和运营成本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从而促使藻类生物燃料的大规模发展。”



      Pike研究公司的分析预测藻类生物燃料市场中微藻类的发展潜力最为巨大,因为微藻类的繁殖非常迅速,同时在基因的修改上也比较容易。而大型藻类(多细胞藻类)仍将继续吸引拥有大面积海岸国家的兴趣,但研发投资上将滞后于微藻类。



      到2020年北美和亚太地区的藻类生物燃料产量将占到全球82%的份额,至少能达到年产5000万加仑的水平。
作者: 2011-8-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