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神户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从纤维素材料酵母直接发酵生产乙醇能力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摘要:日本神户大学研究人员于2011年5月19日宣布,开发出用纤维素酶表征而被优化的二倍体酵母菌株,这种纤维素酶可从从发酵纤维素材料直接发酵来生产乙醇,而无需使用额外的酶再来破解纤维素。该工程菌种,其中包含有三种纤维素酶基因的多个副本,将其组合入其基因组中,它与母体单倍体菌株相比,显示出磷酸溶涨纤维素(PASC)......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神户大学研究人员于2011年5月19日宣布,开发出用纤维素酶表征而被优化的二倍体酵母菌株,这种纤维素酶可从从发酵纤维素材料直接发酵来生产乙醇,而无需使用额外的酶再来破解纤维素。这一相关成果的论文已发表在《生物燃料的生物技术杂志(journal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上。

        该工程菌种,其中包含有三种纤维素酶基因的多个副本,将其组合入其基因组中,它与母体单倍体菌株相比,显示出磷酸溶涨纤维素(PASC)的降解活性要高出约六倍。当用来使PASC发酵时,二倍体菌株可在72小时内产生7.6  g/L乙醇,乙醇产率可达到理论值的75%,并且在72小时内可从经产预处理的水稻秸杆产出7.5  g/L的乙醇。

        虽然这是一个概念性研究的平台,但据所知,这是从农业废弃生物质,使用可加水分解纤维素的酶表征的酵母,无需添加外源酶,可用来产生乙醇的第一个报告。

        研究结果表明,结合多基因表征优化和酵母的二倍化,是从各种类型木质纤维素生物质来提高乙醇生产的很有前途的途径。
作者: 2011-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