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我国造纸废料“变”柴油技术研究落后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在欧洲,以造纸和林业废料为原料制成第二代生物柴油的技术已经成熟,即将开始产业化。第一代生物柴油是指把油菜籽油、棕榈油和豆油等转化为生物柴油,这导致了与民争粮争油,致使食用油等价格上涨。索世民说,芬欧汇川将树皮、树桩和采伐剩余物等通过干燥、加压氧化作用下气化、净化,最后合成第二代生物柴油。第二代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欧洲,以造纸和林业废料为原料制成第二代生物柴油的技术已经成熟,即将开始产业化。但我国的造纸企业都没有认识到该技术对造纸业转型的重要性,没有一个机构进行专门研究,更谈不上重视了。”在8月19日结束的“造纸工业能源效率”论坛上,中国轻工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曹振雷说。  



  第一代生物柴油是指把油菜籽油、棕榈油和豆油等转化为生物柴油,这导致了与民争粮争油,致使食用油等价格上涨;生产出的乙醇热值比常规汽油低,燃烧效率不高。



  在论坛上,芬欧汇川集团全球公司关系和企业发展执行副总裁索世民提到的新生物质能源引起了参会者的关注。索世民说,芬欧汇川将树皮、树桩和采伐剩余物等通过干燥、加压氧化作用下气化、净化,最后合成第二代生物柴油。



  曹振雷说,造纸业与新生物质能源的生产非常“契合”。造纸使用的是植物纤维素,剩余的木质素和半纤维素被排放出,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第二代生物柴油的制造原料正是被“废弃”的木质素和半纤维素,以及树皮、树桩和采伐剩余物等。此外,第二代生物柴油生产过程中将产生大量蒸汽和热能,正好满足了造纸生产过程中对蒸汽、热能的需求,减少了能源和水资源的消耗。把生物质直接转换成柴油,除去转换过程中所耗的能量,总转化率约为50%,从造纸剩余物转换为柴油,转化率高达80%左右,具有明显的产业共生优势。



  “从质量来看,第二代生物柴油经过气化、提纯,所含杂质大大低于石化柴油,燃烧效率更好。”曹振雷说,生物柴油的研制成功有利于缓解石化能源紧缺的问题。



  不过,让曹振雷遗憾的是,目前,在生物质能源研究方面,欧洲走在最前面,美国紧跟其后,我国仅有极个别科研部门在国家“973”等项目支持下,进行了初步探索。“尤其是最有便利条件的造纸企业,还把眼光放在产能已经过剩的新闻纸、铜版纸扩大再生产上。”他说,目前,我国造纸业面临投资过热的危险,如国内外市场上,铜版纸已经供大于求了,但造纸企业还计划在“十二五”再上200万吨产能,“业内普遍认为,未来5年,铜版纸市场无法消化掉这么多的产能”。
作者: 2011-9-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