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发展生物质能源建设高效循环农业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摘要:目前,生物质能源是世界上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居世界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种种迹象证明,发展生物质能源是发展经济、保护环境的重大举措。一些国家发展的实践表明,大规模生产生物质的原料,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农业经济和促进节能减排。现在的一些国家已经把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纳入了国家的能源战略。...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生物质能源是世界上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居世界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种种迹象证明,发展生物质能源是发展经济、保护环境的重大举措。

  一些国家发展的实践表明,大规模生产生物质的原料,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农业经济和促进节能减排。现在的一些国家已经把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纳入了国家的能源战略。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物质能源,是全球发展利用生物质能源的一种重要形式。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源,要从中国国情出发。”

  生物质能源开发步伐加快

  近些年,生物质能源的发电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生物质能发电,是以农作物秸秆、农林加工废弃物、畜禽粪便等发电。目前据有关方面研究,全球生物质发电装机总能量已经超过5000万千瓦。一些国家在这方面发展的步伐逐步加快。目前美国利用生物质发电,在世界上还处于领先地位。

  当前,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对一些国家来说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耕地和粮食资源制约的问题。正因为如此,不同的国家对开发生物质能源,有着不同的开发政策和技术路线,有一些国家,比如利用玉米加工乙醇,利用油菜籽开发生物柴油来发展生物质能源,这样势必减少了人类口粮对油料的供给。在当前世界上,供求仍然偏紧的情况下,我们还不赞成利用大量的粮食来发展生物质能源。

  对于我国来说,农业的首要任务还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稳定长期地解决十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因此从我们国家的国情出发,我们应该走非粮型的生物质能源发展的路子。那么利用了大量的农作物秸秆,林业加工的剩余物,畜禽粪便等加强生物质发展,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畜争料,不与农争利的四不争原则,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我国农业生物质能源发展当中,我认为农作物秸秆发电,是最具代表性战略性和可持续性。”尹成杰告诉记者。

  生物质能必将替代石化能源

  在尹成杰看来,发展生物质能源,是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发展包括生物质能源在内的能源,逐步替代石化能源,是势在必行的。

  “从当前全球的煤炭资源和石油资源来看,我们单纯地依赖石化能源,难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难以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因此我们必须寻求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道路。”尹成杰告诉记者。

  从我们国家国情出发,发展非粮型的生物质能源,尹成杰认为有许多好处,一是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利于增强我国能源可持续的发展能力,解决我国能源短缺的问题,可以优化能源结构。第二,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利于改善我国能源的结构不合理带来的一些问题。从长期来看,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必须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那么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当中,应该把发展生物质能源也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

  此外,发展生物质能源还有利于保护人类的整个的生态环境,我国发展,将越来越受到国际节能减排政策的约束。因此我们应该从节能减排的要求出发,从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出发,来大力地发展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

  发展高效循环农业的重要途径

  “发展生物质能源将引发农业领域的重大变革。生物质能源生成被储存于绿色植物,生物质能源是绿色能源的重要形式。”尹成杰表示。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是一个粮食生产大国,我们现在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五亿吨以上,那么今年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将突破一万一千亿斤,将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产量最高的年份。我们国家每年生产出8亿多吨的农作物秸秆,这8亿吨的农作物秸秆,我们除了烧火、做饭、饲料的还原,仅仅利用了将近三分之一,而且这还是传统的利用,三分之二的秸秆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充分的利用。

  由于我们国家国土辽阔,农业区域广泛,农作物多样性,再加上森林资源雄厚,生物质材料品种丰富,品质优良,具有得天独厚的生物质能源。大量的农作物秸秆,是重要的生物质能源材料,我们每年农作物秸秆可以达到8亿吨,这个稀缺量还是很大的。除此以外,在我们国家还有一些边界性的土地,像荒山、荒坡,这些地我们种粮食作物是不可以的,我们把它充分利用起来,完全可以种植能源作物。我们国家主要能源作物,比如甘蔗、甘薯等,我们现在有一千多万亩的宜蔗地,1.5亿亩的适宜种植甜高粱地。

  “林业剩余物是宝贵的生物质能源材料。林区资源的50%到60%,现在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每年大概可以有1500多万立方米的剩余物,如果把它按照55%的利用率计算,相当于206万吨的标准煤,同时还有40亿亩荒山荒地,利用这些林业的剩余物和新产品,还可以发展生物质能源。”尹成杰表示、

  尹成杰强调,生物质能源是绿色环保型的能源,是世界上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生物质能源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那么在未来,谁掌握了生物质能源,谁就掌握了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方向,谁掌握了生物质能源,谁就掌握了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材料,谁掌握了生物质能源,就走出了绿色发展之路。我希望全社会都能从关注生物质能源发展,为实现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生物质能源发展道路。
作者: 2011-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