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美国乙醇产业:淡定源于自信

来源:中国能源报
摘要:美国乙醇燃料企业在政府危难关头表现出的配合和大度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强大之处。随着2011年被翻过,美国乙醇燃料补贴也将成为过去。这个在过去30多年里一直存在的退税补贴于2011年被宣布终结。2012年美国乙醇燃料公司将无法继续享受这一补贴。...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乙醇燃料企业在政府危难关头表现出的配合和大度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强大之处。



随着2011年被翻过,美国乙醇燃料补贴也将成为过去。这个在过去30多年里一直存在的退税补贴于2011年被宣布终结。2012年美国乙醇燃料公司将无法继续享受这一补贴。



作为一个持续了30多年的补贴政策,乙醇燃料补贴素来是被政府认可的一项补贴。30多年的财政援助和对外国进口的乙醇征收关税的目的就是加强本国替代燃料行业发展。支持者表示,美国自产的乙醇有助于减少美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同时降低汽车和卡车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另外,资助乙醇生产在政治上一直被认为是比较保险的,原因是主要玉米生产州爱荷华州在总统竞选的初期阶段扮演重要角色。很多参选人为在大选初期阶段不失去该州的支持都承诺会支持乙醇燃料行业。



但在2011年,这项已经成为习惯的补贴突然成为了众矢之的。部分原因是来自政府庞大的财政赤字和国债。2011年,乙醇燃料公司每生产3.8升乙醇就可获得50美分的退税补贴。美国政府2011年一共给乙醇燃料公司提供了60亿美元的退税补贴。在政客们为政府的财政开支吵得不可开交之时,乙醇燃料补贴自然也成了他们的批评对象之一。加上环保人士多年来一直反对政府的乙醇燃料补贴政策,认为乙醇燃料生产过程中的污染要高于汽车使用乙醇燃料减少的尾气污染,于是国会结合环保人士以及外界团体联盟在2011年结束了这一补贴政策。



在美国,大部分乙醇主要生产自玉米。这也是乙醇燃料补贴备受争议的另外一个原因,因为它推高了食品价格。不过乙醇燃料补贴的取消究竟会产生多大影响,现在还很难说。



2012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在如此敏感的时期宣布终结持续30余年的乙醇燃料补贴从侧面说明,过去将支持乙醇燃料补贴作为拉票手段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包括玉米在内农业发展不再是各位候选人特殊时期使用的一种政治手腕或者口号,这也是爱荷华州农业发展更为成熟的一个标志。



在玉米主要出产地爱荷华州,从事玉米种植行业的人们普遍认为政府取消补贴会给他们的利益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大多数人都表示,这种打击并不致命。他们相信只要仍拥有旺盛的需求,玉米的价格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目前汽车汽油燃料中要掺兑10%的乙醇,因此称为E-10。在少数地区,也有使用乙醇占汽车燃料85%的E  -  85。因为玉米的出口量仍然很大,使得玉米价格不会因补贴取消而降低。另外E-10燃料现在是标准燃料,联邦政府对石油替代燃料的要求会保证对乙醇需求越来越多。面对减税到期的事实,可再生燃料协会发言人马修·哈特维希表示:“我们并不期望玉米价格只是因为减税终止而上升或下跌。我们在2012年将生产与2011年等量或更多的乙醇。”



这种表态其实不无道理。美国政府在当时取消补贴时的一个理由就是,没有必要让纳税人支付数十亿美元来补助一个已经成熟的行业。共和党曾批评政府“在面临如此糟糕财务状况的时刻,还要拿出数十亿美元补贴给一个早就不需要这些钱的成熟产业”实属荒谬之举。确实,作为一个已经成熟的产业,自然不可能还需要依附政府补贴才能发展。目前美国40%的玉米用于生产乙醇和其他一些副产品。就算没有了这项补贴,对乙醇燃料的高需求也仍能让玉米价格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



不过,虽然补贴取消不会影响玉米价格对玉米生产者是一件好事,但也导致肉类和家禽生产商、大的食品公司、消费者和联邦食品计划的成本增加。作为帮助美国减少对化石燃料补贴的手段之一,推广乙醇及其他生物燃料一直是美国政府奉行的政策。在玉米生产者不会为玉米能否维持高价而担忧之时,高价玉米带来的问题却也令人无法忽视。



不管怎么说,取消乙醇燃料补贴对纳税人来讲总是一件令他们感到高兴的事情,毕竟这是一笔不菲的开支。而且生物燃料发展也一向备受争议,无论是从环保还是从粮食供应的角度来说都是如此。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乙醇行业的支持者们竟然也没有太过激烈的反对,就静静地接受了政府取消他们享受了30余年补贴的决定。



马修·哈特维希笑言:“我们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轻易放弃补贴的产业了。”但这种妥协的背后不是懦弱,恰是一个产业强大且自信的表现。市场在不断变化发展,乙醇燃料补贴确实已经不像早些年对乙醇行业来说他们必不可少了。目前乙醇已经能够占到美国汽油燃料供应的10%。这显然不是一个刚刚起步的产业能够做到的。



如今,虽然美国乙醇燃料补贴已经走到尽头,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政府仍将继续加大乙醇燃料在汽油供应中所占比例。在这样的前景下,取消补贴确实不值得令美国乙醇产业捶胸顿足。对一个刚起步的产业来说,政府的扶持和补贴确实是必不可少的,即便对于成熟产业来说,补贴这种便宜也是“不占白不占”。但比起某些失去补贴甚至只是补贴力度降低就大呼小叫的企业,美国乙醇燃料企业在政府危难关头表现出的配合和大度却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强大之处。再比较某些明明已然成熟,早就无需扶持却还天天哭穷、攥着政府补贴死不撒手的企业,高下立显。当然,强大确实是自信的资本,在每个人蹒跚学步的时候也需要大人用手扶着。但如果一辈子不松开手,别说跑,恐怕走都走不稳。那时再羡慕别人跑得快也就毫无意义了。



(来源:《纽约时报》,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王晓苏/编译)
作者: 2012-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