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河南省将新建255万亩能源林基地 保障生物质能源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日益枯竭,高油价或将成为常态。发展森林生物质能源,创造可循环使用的“绿色油田”、“绿色煤矿”,已成为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选择,各国都在争抢先进生物质能源开发制高地。立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林木生物质能源已被列入我省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全省生物质能源建设如何呢。...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日益枯竭,高油价或将成为常态。发展森林生物质能源,创造可循环使用的“绿色油田”、“绿色煤矿”,已成为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选择,各国都在争抢先进生物质能源开发制高地。立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林木生物质能源已被列入我省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全省生物质能源建设如何呢?

  生物质能源林优势突出

  “优越的自然条件,使生物质能源林在全省广泛分布。”5月2日,省林业厅造林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省生物质能源林超过2400万亩,其中刺槐等木质能源林约1500万亩,黄连木等油料能源林约270万亩,板栗等淀粉能源林约660万亩。

  作为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林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黄连木等果实富含油的油料能源林,可生产生物柴油;一种是刺槐等木质能源林,可用于发电;还有一种是板栗等淀粉能源林,用途广泛,可生产乙醇等。我国每年能提供林业生物质能源生物量约3亿吨,折合标准煤约2亿吨,如全部利用,能减少1/10的化石能源消耗。

  “种150万亩黄连木相当于储备了一个百万吨级油田。”这位负责人说。为响应国家鼓励生物质能源发展政策,我省已把生物质能源林培育列入林业生态省建设八大工程。近3年,生物质能源林栽培质量明显提高,完成造林200多万亩。

  “我省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尚处刚刚起步,还未步入实质性产业化发展阶段。”他说,现已有不少科研院校进入相关领域。

  未来侧重发展油料能源林

  我国过去发展林地主要用作生态林、应采林、防护林,而不是能源林。

  “培育生物质能源林面临如何防止生态不稳定的问题。”省林业部门负责人表示,林地的主要任务是保护生态,因此,生物质能源林不宜大面积营造,要尽量保持植林区域原有生态系统,采取混交林方式,实现产业与生态共赢。

  按照“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我省将积极开展能源树种良种选育科研攻关和推广应用,探索早产丰产栽培管理模式,在全省建设以黄连木、文冠果、油桐等油料能源林为主的生物质能源林基地255万亩,为生物质能源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为加强林业生物产业高效转化和综合利用,培育林木生物制品大型企业集团,我省将在豫北、豫西和豫南新建或改扩建3个生物质能源加工制造企业,发展林油一体化产业,形成一定规模生物柴油生产能力,逐渐实现对化石原料的部分替代。(记者 杜 君)

作者: 2012-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