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示范”召开进展交流会

来源:中科院广州能源所
摘要:10月29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生物液体燃料科技工程”之课题6“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示范”的进展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来自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的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等3......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29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生物液体燃料科技工程”之课题6“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示范”的进展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来自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的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课题负责人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阴秀丽主持会议。

广州能源所所长吴创之致欢迎辞,并对课题进展、各单位分工和配合、示范工程建设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副处长姜洋就如何加强各子课题间的关联及课题管理提出建议和要求。阴秀丽汇报了课题的总体进展、经费使用情况、现存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相关内容;青岛能源所研究员吴晋沪、浙江大学教授王树荣和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葛庆杰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的任务的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课题组成员就课题实施情况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交流,浙江大学李信宝、尹倩倩,大连化物所葛庆杰,青岛能源所彭伟才,广州能源所定明月、周肇秋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各子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对课题后续的研究工作和课题经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专门讨论,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课题组青年科研工作者座谈会,来自各单位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对学术、学业、就业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联系。

该课题根据我国目前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的发展水平,针对生物质合成气的气质特点,以秸秆等生物质原料气化合成液体燃料关键过程及系统集成为研究重点,对低成本生物质气化工艺、燃气净化工艺以及合成气一步法合成低碳混合醇和经二甲醚催化转化生产汽柴油等关键技术进行集中攻关,研究开发一条由生物质合成气制备低碳混合醇和高品质汽/柴油的新工艺路线,并提供万吨级/年合成燃料技术工艺包,为我国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的产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经过一年多紧张而有序的研究工作,该课题在低成本生物质合成气制备工艺、合成工艺和催化剂开发、反应工艺优化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取得多项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27篇,其中SCI收录12篇,EI收录15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9件;完成千吨级生物质合成含氧液体燃料示范基地和百吨级汽柴油中试系统的基础建设。

这次课题交流会,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4个工作重点:1.千吨级气化合成含氧液体燃料示范系统建设;2.生物质粗燃气高温净化系统的放大试验;3.合成低碳混合醇、甲醇/二甲醚转化制汽柴油复合分子筛催化剂等工程放大研究;4.合成气经二甲醚制汽柴油两段循环反应工艺实验室条件优化及中试系统的设计和建设。

本次交流会加强了各子课题之间的相互联系,对课题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以及专项经费的高效使用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作者: 2012-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