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燃料酒精求解能源危机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摘要:天津大学石化中心的科研团队,密切关注世界生物质能源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国家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及装备发展的需求,前瞻性地开展了燃料酒精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工作,最终研发出“薯类原料酒精生产方法”(专利号:ZL200810052528。近年来,采用非粮原料是燃料酒精技术研发重点。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春华秋实,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11月30日,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20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和5件外观设计专利从上百万件中国有效专利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作为引领创新和促进产业升级、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中国专利奖可谓是群芳吐艳,亮点纷呈。25个项目,自实施日起至2011年底,新增销售额1655亿元,新增利润346亿元。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本报特别策划了第十四届中国金奖项目展示专题报道,对中国专利金奖和外观设计金奖进行集中展示,以飨读者。

  生物质能源因其可再生、低污染的特点,近年来备受青睐。天津大学石化中心的科研团队,密切关注世界生物质能源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国家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及装备发展的需求,前瞻性地开展了燃料酒精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工作,最终研发出“薯类原料酒精生产方法”(专利号:ZL200810052528.8)。

  近年来,采用非粮原料是燃料酒精技术研发重点。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鼓励薯类等非粮原料作为燃料酒精生产原料。以“薯类原料酒精生产方法”为核心的专利群,覆盖了薯类酒精生产全过程,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薯类酒精成套生产技术”。这项技术全面覆盖了我国薯类非粮燃料酒精生产技术市场,得到了中石油、中海油、中粮集团等能源龙头企业的技术认可,在我国薯类燃料酒精技术市场目前占有率为100%。

  “薯类原料酒精生产方法”系列技术已成为支撑大规模非粮燃料酒精产业发展的平台技术,奠定了我国非粮燃料酒精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提高了相关企业采用国产技术建设非粮燃料酒精生产装置的信心,实现了薯类原料酒精低碳清洁生产,薯类燃料酒精产品净能量产出比提高。

  以该技术为核心专利,该团队提交了18件相关中国专利申请,其中12件已获授权;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进入美国、巴西、泰国等国家,已与泰国、孟加拉国等酒精生产企业达成技术出口合作意向;在非粮燃料酒精生产技术领域实现10个技术许可项目,累计获得专利使用许可费合同额1913万元。

  点评

  天津大学石化中心的科研团队研制的“薯类原料酒精生产方法”,率先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实现了浓醪发酵技术在薯类原料酒精生产中的工业应用,解决了薯类酒精生产过程中能耗物耗高、净能量产出比低、环境不友好等关键性技术难题,实现了薯类燃料酒精的低碳清洁生产,成为该领域革命性的技术进步,不仅优化了原料预处理,而且提高了发酵率,新颖性、创造性明显。

作者: 2012-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