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德国绿色能源“吞噬”自然环境

来源:青年参考
摘要:近年来,德国政府在使用新能源方面的步伐越迈越大。这件看似政治正确的事情,却在吞噬着德国的自然环境。德国《明镜周刊》日前发表长文,谴责急功近利开发绿色能源带来的沉痛代价。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的利用看起来很美,但是推进的过程却要以付出自然储备为代价。...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德国政府在使用新能源方面的步伐越迈越大。这件看似政治正确的事情,却在吞噬着德国的自然环境。德国《明镜周刊》日前发表长文,谴责急功近利开发绿色能源带来的沉痛代价。

  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的利用看起来很美,但是推进的过程却要以付出自然储备为代价。这个现象在环境问题上制造了一个裂痕,让生态学者和绿色能源的支持者们站到了擂台的两边。

  树木成了新能源

  德国黑森州东北部的Bagpipe曾经是一个林木葱郁的小山丘,现在只有那些不知情的人才会去那里远足了。因为那里已经成了伐木工人的地盘。宽阔、修剪得十分整齐的草地横跨整个地区。冬天到来时,重型车在雪地上留下清晰的车辙。到处可以看到砍倒的大树和留下的树桩。

  马丁·凯瑟是绿色和平组织的森林专家,他跳到一个树桩上,用手比了一个圈。“那些高大的老山毛榉树以前就矗立在这里。”他说。现在,这些树已经变成木材,整齐地摞在地面上。一些枝条“倔强”地伸向天空。一年多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德国古老的山毛榉林”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凯瑟说,这是“气候政策的灾难”,并且估计这次砍伐就会释放超过1000吨的二氧化碳。树木对降低温室气体有帮助,因为树木可以储藏二氧化碳。而树龄达到一定年限的山毛榉树则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并不是哪一位无良资本家偷偷清除了这些树林。事实上,正是黑森州的州立林木公司在大肆砍伐。这些树木不是用来燃烧,而是经过特殊工艺,成为一种“了不起的生物能源,节能且不危害环境,又不会给气候变化增加负担”。现在,在德国被砍伐掉的树木都被算入生物量能源计划,或者木材颗粒热量系统。结果却是,木材的价格上升,伐木公司的利润增加,森林大面积减少。

  可再生能源成核能“替身”

  2011年日本福岛的核泄露,为大力开发核能的德国政府敲响了警钟。2011年5月底,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将在2022年之前关闭现有的17座核电站。

  德国在弃用核电方面很坚决,默克尔说:“日本把一切都改变了。”德国的问卷调查显示,人们对政府的决定表示支持,因为59%的人认为,福岛的灾难可能会在德国重演。

  到2011年为止,德国1/4的用电量依靠核电。寻找替代性能源成了当务之急。德国人希望在未来的20年间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核能。

  能源政策上的急转弯改变了很多事情。虽然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也支持保护自然环境的举措,但能源转换的阵痛却在德国的各个地方出现。

  有人认为,停止开发核能与更多地依赖可再生资源是天生的盟友。事实上,这两者之间的冲突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利用木材,”凯瑟说,“已经多次超过了可持续的边界。”

  树林的消失并不是惟一的变化,草地和农田种满了可以制造生物汽油的玉米,大片的土地都被环境工程征用,建设太阳能、风能的接收塔等。

  受害的还有工业生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缺陷已经暴露出来。相比核电和天然气发电站,太阳能、风电场无法提供等量、持续的电量。这就要求电网运营商准确预测风力的强度和太阳能的日照强度,这种预测很困难,运营商必须时刻监测,需要可观的技术和人力投入。

  虽然偶尔断电对常规家用电器不会有很大影响,但是对工业机器和高性能的计算机而言,断电可能会引起系统的崩溃。

  德国能源工业协会的调研报告显示,过去3年里,德国电力中断的比例已经上升至29%,造成的损失巨大。电池制造商和其他应急电力设备商是电力中断的主要受益者。有分析认为,德国电池制造商今年的销售额较去年上涨13%。另据德国一家应急电力技术商介绍,在过去3年里,其年销售额增幅达到10%。德国不少轻工业制造商也在购买应急电力以便有备无患。

  30年后,绿党的角色变了

  创建于1980年的德国绿党一直主张使用清洁能源。随着核能不再提上日程,他们实现梦想的日子到来了。然而使用“好”能源的乌托邦并没有来,反而变得不靠谱了。因为他们发现,开发绿色能源必须付出非常大的代价。而且如果一切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环境自身也要付出代价了。

  “环境和大气保护之间当然有摩擦,即使在我的党内也会发生,”罗伯特·海派克是一位绿党成员,“我们绿党突然之间变成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方,而基民盟则在设置障碍。这完全就像是30年前的情景,只不过角色倒过来了。”

  对于环保主义者来说,这的确是他们不熟悉的角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是“好人”,突然之间,他们变成了防守方。从前,他们站在议会前阻止修建高速路,以便保护迁徙的野鸭子,或珍贵的青蛙种类。但现在,他们不得不为那些传送太阳能的高压电线辩护,同时还要把握分寸,不至于吓到他们的环境保护委托人。

  2009年,德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区出现在柏林东南部100公里的地方。那里曾是鸟类的家园,还有200多种濒危动物在这块从前的军事训练场安家。但是政府一声令下,这个区域内古老的松树以德国人特有的高效被砍伐殆尽。伐木机的巨响掩盖了环保主义者抗议的口号声。最终,这里变为平整的空地,安置了比足球场还大的太阳能收集装置。

  同样的事情在巴登-符腾堡州也出现过,2012年,该州的州长认为应该增加风力发电装置,并且野心勃勃地希望到2020年,州内的风能发电站从400个增加到2500个。树木和湿地必须为这个代表着人类进步的需要腾出空间。最讽刺的是,这位心血来潮的州长是绿党党员。

  经济挂帅,抗议无效

  关于能源转换的话语权仍然被许多环保专家掌握着,他们愿意不惜一切代价看到可再生能源的推广。他们向政府机构游说,还在可再生能源公司担任顾问。但是随着可再生能源侵蚀自然环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普通百姓已经无法保持沉默。

  德国许多民众致电公共部门,要求政府慎重考虑在风景如画的德国北部与南部地区架设高压电网。许多民众表示,架设电网不仅会破坏本国的自然景观,还会让他们担心头顶上的电网危及自身健康。

  更多的民众则担心,能源格局的改变会让能源成本上升,继而增加他们的日常支出。

  柏林的反对派目前满足于批评默克尔,拿出了看热闹的心态等待默克尔和基民盟出糗。他们清晰地看到,默克尔的环境政策注定失败。在她的带领下,德国最重要的能源基础建设必然会撞南墙。然而到了议会表决时,反对党的议员们不得不在保护环境和开发可再生能源中权衡,他们也同样做出了牺牲自然环境的选择。

  很多环保主义者认为,德国大刀阔斧的生物能源计划是“倒洗澡水时把婴儿一起倒掉了”。凯瑟琳·阿莫曼是德国自然保护局的负责人,她说:“增加生物燃料的生产就意味着增加玉米的种植。”相应地,谷物多样性和动物多样性都会受到破坏。此外,风车也会让小鸟和蝙蝠丧命。“增加可再生能源的规模不能只为了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也需要对环境和自然负责。”

  “在决策中,我们要不就是没有将环境列入考虑,要不就是考虑得太晚了。”基民盟成员罗伯特·罗根说,“说到底,自然环境保护并不是环保部长看重的问题。”

作者: 2013-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