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地沟油“变废为宝”曲折路:海南生物柴油车试点不理想

来源:新华国际
摘要:甚至是坐在肯德基、麦当劳或者汉堡王这样的全球食品零售电商里,你也不一定会百分之百心安理得的,吃下盘中那金灿灿的美味,而脑子里绝不会蹦出那令人倒胃口的三个字:地沟油。地沟油能否在全球变废为宝。据全球可再生燃料联盟(GlobalRenewableFuelsAlliance)公开的内容显示,从马来西亚到菲律宾等国家正在要求燃料的构成......

点击显示 收起

  导语:当你每日清晨穿行于这座城市最繁忙的商业中心区,饥肠辘辘的身体是否还能抵抗来自于街边小贩的油炸诱惑?甚至是坐在肯德基、麦当劳或者汉堡王这样的全球食品零售电商里,你也不一定会百分之百心安理得的,吃下盘中那金灿灿的美味,而脑子里绝不会蹦出那令人倒胃口的三个字:地沟油。先别捂嘴,你真的了解,那些从无良小贩后门,甚至正大光明,登堂入室的底料,究竟是什么物质吗?他们离你的餐桌到底有多远?

  地沟油能否在全球变废为宝?

  据全球可再生燃料联盟(Global Renewable Fuels Alliance)公开的内容显示,从马来西亚到菲律宾等国家正在要求燃料的构成中包括含一定比例生物柴油的混合油。不过,ASB (生物柴油)将把自己在香港生产的生物柴油运往欧洲销售。在欧洲,欧盟要求,2020年前交通能源必须有10%为可再生能源,此外,在欧洲由废油制成的生物柴油价格也更高。而中国香港则不要求使用生物柴油,政府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市并未积极考虑出台类似的要求。《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香港属中国路边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香港有约12万辆柴油商用车,政府说其中最老旧的车辆造成80%的路边空气污染,政府计划2020年前利用一项规模15亿美元的补贴计划将这些车辆淘汰。

  即便亚洲在这方面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但一些环保组织赞扬回收食用油的做法,其他人则表达了保留意见。欧洲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Europe)生物燃料倡导者布莱克(Robbie Blake)以欧盟的担忧为证,欧盟中有人担心,企业将初榨棕榈油当做废油销售,因为这样的价格更高。来自于ASB生物柴油(ASB Biodiesel)首席执行长狄克逊(Anthony Dixon)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直言,他的公司正在推进医改规模1.65亿美元的工厂,该厂可以将回收的食用油变成生物柴油。这个面积18,000平方英尺(约合1,672平方米)的工厂本月投入运营,它将成为全球十多个此类工厂之一。该厂由大股东巴林的伊斯兰银行(Al Salam Bank-Bahrain)控股,它将利用香港的人口密集布局从该地区及全市4,000家餐馆收集废弃的食用油,这比当地生物柴油产能高出一倍以上。

  这不禁令人想起2012年12月香港著名的《苹果日报》报道,永兴油行向尚宾楼、龙宝酒家、裕满人家、豚肉饭专门店、喜云天、嘉豪酒家、坤记面厂、旺记饭店、鲗鱼涌华威酒家、香港仔权发饭店、喜庆艺厨酒家提供受污染的食油,曾经一度误以为“地沟油”,其后证实该等食油只是受污染。[而对于地沟油的控制,虚惊一场之后,可见港人对此事的重视程度。而在岛国日本,政府只抓取了三项重要工作,便扼守住了其蔓延的势头。这其中包括统一协调,帮助专业回收公司能够以极低的价格从餐饮企业回收厨余废油;提供政府补贴,帮助回收企业提高技术能力,能够有效地把厨余废油转化为生物燃料等;政府提供担保,保证提炼出的产品销售价格。

  欧洲人喜欢,却从不进嘴

  根据有关部门对今年地沟油情况的保守估计,全国城市餐厨垃圾每天产生量不低于30万吨,每年产生的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吨。随着餐饮业零售额以每年近21%的速度增长,餐厨垃圾还将如滚雪球般增长。几年前曾有媒体报道过,变废为宝后的“地沟油”,不仅身价猛增。而且这种新型燃油的价格是普通飞机燃油的3倍之多,由于这项技术还很新,处理成本尤其高,因为价格原因,包括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采取了50%地沟油燃料,50%化石燃料的混合燃料,但将在一两年后使用100%“地沟油”燃料。

  当时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表示,可能也正是出于经济原因的考虑,世界上很多航空公司还没有使用生物燃料的意识,但是他们正在与中国航空、南方航空等中国的航空公司讨论,他们发现,中国的这些航空公司,对“地沟油”燃料技术都表示“有很大的兴趣”。事实上,为了获得更多的地沟油作为原料,他们他们已经与上海一家公司展开合作,收集厨后菜油。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由于代价昂贵,目前用地沟油做飞行燃料可能不是很现实。而且中国的生物柴油国家标准还在制定中,目前也没有稳定充足的原料供应。

  同样,据说上个世纪70年代,德国有不法商贩从餐饮企业收购富含油脂的泔水,然后加工成“地沟油”再悄悄卖给餐馆。为此,德国政府推出以餐饮企业为重点管理对象的泔水回收法律。根据规定,德国餐馆开业前必须与政府签署“泔水回收合同”。德国餐饮企业产出的每一桶泔水都必须有“身份证”,从产出、回收到利用都严格记录在案。

  美国人对地沟油的特殊感情

  之前有人说过,“如果把地沟油定义为从下水道回收起来的油,那么,美国应该是没有这种东西的。原因很简单,美国社会普遍认为废弃油脂进入下水道对环境和污水管道的危害很大,所以应该尽可能地分类处理。一般家庭会把厨房里的少量废油装入密封的容器,扔到垃圾桶里;如果量大的话,会被建议直接送交回收站。而饭店之类的废油产量极大的地方,也都会收集起来集中处理。”

  在美国,环保局(EPA)会监测商业生产机构产生的污水,污水的组成和产量会影响到产生者支付的污水处理费。所以,饭店一般也会配合收集废油。这样,进入地沟的油本来就不多,而从地沟里捞油并进行加工是一件劳动量很大的事情。在美国,人力成本很贵。所以,即使中国媒体上披露的地沟油收集加工工程是真的,在美国也未必有利可图。

  美国的食品加工中,油在总成本中只占到很小的部分。但是,主管部门的管理却很严格。并不需要有顾客吃出了问题才会过问,而是生产原料或者加工环境不合格,都会受到惩处。别说使用地沟油这种完全非法的原料,就是厨房里看起来不够干净都可能导致停业整顿。所以,美国所说的的废弃食用油,大概相当于中国的“潲水油”。对它的处理只是垃圾处理的一部分而已。按照政府的方针,垃圾是“谁产生谁负责”。所谓的“负责”,就是产生者付钱让垃圾处理公司处理,而不能随便放到环境中。一般的家庭,每个月交纳几十块钱给垃圾处理公司,他们每周来一次或者两次把垃圾收走,而污水处理费每个小区里一般也是固定的,大致二三十块钱。

  商业生产机构就比较复杂,往往是自己跟垃圾处理公司谈判。像饭店的潲水油,有的地方是出一笔钱,让废油收集公司定时来取,而废油收集公司又通过向政府交费取得在某个地方倾倒废油的许可。如果有公司愿意接收这些废油,政府又会向他们支付一笔钱。这样,把废油转化成生物燃料的经济效益,就包括了卖燃料本身的收益和减少环境污染所带来的效益。

咬文嚼字:地沟油到底是什么?

  形:说白了就是城市下水道里悄悄流淌的垃圾,有淘者对其进行加工,摇身变成餐桌上的“食用油”。他们每天从那里捞取大量暗淡浑浊、略呈红色的膏状物,仅仅经过一夜的过滤、加热、沉淀、分离,就能让这些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变身为清亮的“食用油”。

  意:主要成分仍然是甘油三酯,却又比真正的食用油多了许多致病、致癌的毒性物质13年转化成航空油。它是一种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非食用油。一旦食用“地沟油”,会破坏人们的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的严重后果。

  源: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另外就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当然,也有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一定次数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五大流向

  1、酒楼→收集者→酒楼、餐馆(低价购买)→顾客餐桌

  2、生产矿山选矿捕收剂(新技术)

  3、养殖场(牲畜的饲料)

  4、化工厂(生产化工产品)

  5、工厂和学校食堂

  关键数字:

  我国每年从餐饮业中产生的地沟油约有2000多万吨,全国每年废弃或闲置的动植物油总计在1亿吨左右,以1吨动植物油约提炼800千克生物柴油计算,可生成8000多万吨生物柴油。

  大约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地沟油价格就逐渐回升,幅度比较缓和,但经历几个月的连续上涨之后,现在华北、华东以及华南的地沟油价格已经到了4800-5000元/吨。

  中海油已经在海南进行生物柴油车用试点,但效果并不理想。“在海南上的装置是6万吨,本来批复了20个加油站,但目前最多只能运营4-5个加油站,混配比例也由5%变为2%-3%。

作者: 2013-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