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能源革命蓄势待发 种植能源时代来临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时间11月9日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而在此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主席也提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如何推动能源革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寻......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时间11月9日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

而在此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主席也提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

如何推动能源革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寻找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能源安全涉及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我国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加强能源供应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主控制能源对外依存度的能力”的原则下,实现开放条件下国家能源安全就需要,一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二是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格局。

这意味着,国家将逐步降低煤炭供给比重,提高天然气供给比重,大幅增加生物质能、水电、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供给比重。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技术的突破对能源格局改变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7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武汉调研期间,对当地一家以生物质能源为主要发展方向的企业——阳光凯迪集团的生物质制油技术产生浓厚兴趣。习主席听了阳光凯迪集团董事长陈义龙汇报后很高兴地说:“你们这是一项重大创新!”

之后,马凯、俞正声等国家领导人考察了位于武汉未来城的阳光凯迪万吨级非粮生物质燃油生产线,现场参观考察了高效清洁的生物质燃油成品柴油、汽油、航空煤油等,对公司在生物质燃油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肯定。

阳光凯迪集团从2002年就开始研究如何用生物质生产我们需要的能源产品。该公司生物质发电业务也蓬勃发展,可以实现农林业废弃物转化成电、气、油。在解决农林废弃物燃烧污染环境问题的同时,还能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收入。目前,阳光凯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公告称,凯迪电力将在广西北海建设年产生物质油200万吨生产线,其中一期建成60万吨/年的生产线;建成生物质钾肥年产200万吨生产线,其中一期产能40万吨/年,并配套建设4座10万吨级泊位深水码头。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建设当中,非粮生物质燃油即将实现规模化生产。

据了解,阳光凯迪集团从推动整个产业出发,公司从2006年起,就着手能源林基地的规划与建设,经过多年潜心经营,目前公司已经流转了近1200万亩的林地资源。通过林地流转以及林木的抚育和管理,为公司生物质能源的运营提供燃料资源储备。公司希望能够开启一个种植能源时代,林地资源将成为可以不断再生的绿色油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