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泽方能源:生物采油提高石油采收率

来源:东北新闻网
摘要:近年来,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至2014年底已逼近60%。而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在2040年达到80%。”泽方能源的创始人段浩表示,中国石油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量、采油技术、采收率、采油成本及环境保护”,DH生物酶是解决这几个问题最有效方法之一。段浩说,缓解我国石油供求之间日益突出的矛......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至2014年底已逼近60%。而对外依存度过高,为我国能源安全带来了隐患。而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在2040年达到80%。

“油气对外依存度过高为我国能源供应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泽方能源的创始人段浩表示,中国石油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量、采油技术、采收率、采油成本及环境保护”,DH生物酶是解决这几个问题最有效方法之一。

  

段浩说,缓解我国石油供求之间日益突出的矛盾有两条有效的途径:一是寻找新的储量;二是提高现有地质储量的采收率。泽方能源自主研发的“BERO生物表面活性剂”正是提高采收率的一剂良药,其主要通过DH生物酶技术,应用于油田三次开采,以达到增产的目的。

  

据介绍,经过8年的产研更新和先导性实验,包括国内11个油田、美国德克萨斯州和怀俄明州、170余口低产油井的产业化开发与实验,成功率达95%以上,平均单井年增产90吨,平均年增产率可达120%,效果周期长达12个月以上。

  

我国油田主要分布在陆相沉积盆地,油层物性变化和砂体分布均较复杂,不仅泥质含量高,而且原油含蜡高、粘度高,加大了我国油田开发的难度。目前在目前技术水平下,我国石油采收率一般平均只能开采出地质储量的28%~35%,65%~72%的可采储量残留在地下。

  

此外,我国近年来全国陆上油田含水已高达82%,进入了高含水期开采阶段。油水分离和污水回注大大提高能耗,使得采油成本上升到几乎无利地步,迫使一部分老油田不得不降低产量。

  

如何提高采收率以增加可采储量、延长油井稳产期,已成为中国石油业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解决问题。

  

“BERO生物表面活性剂”平均增产率高达120%,而其最高增产记录则为克拉玛依油田第二采油厂某井,最高日产量为原产量的12倍,年度增产1969吨(14177桶),平均年增产率为700%。

  

“BERO生物表面活性剂”注入井后可以将油层近井地带结晶、堆积在岩石颗粒上的蜡及沥青质剥落下来,同时一部分BERO生物表面活性剂附着在岩石表面,使岩石润湿性变为水湿,降低原油在地层空隙中的流动阻力,使原油从岩石颗粒表面释放,从微孔隙中析出。进入水中的酶分子,可以被水运送到砂岩地层周围更远的地带,在砂岩地层中产生新的出油通道,达到注油层油井清洁、水井解堵减注、解堵增产、驱油、提高采收率的目的。

  

简单的说,就是利用“BERO生物表面活性剂”对油层进行清洁处理后,使原油更加容易的被开采出来。

  

和其他驱油方式相比,生物驱油有其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环保。在化学采油领域有聚合物驱油技术,并且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但其对土壤、水资源具有剧毒性污染。而“BERO生物表面活性剂”是通过高温用微生物发酵,成品是蛋白质酶。“我们属于生物采油,细菌转化成蛋白质,它只是一个催化剂,本身是无毒无污染的。”段浩说。

  

泽方能源的“BERO生物表面活性剂”技术近年来在国外市场十分受欢迎,最初泽方在美国怀俄明州初试成功后,就在美国签订了几个商业合同,因为效果明显,通过口碑效应,泽方能源在国外又增加了多个合作伙伴。

  

目前泽方能源的客户包括欧洲上市石油公司,美国独立石油开发商,以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等等。但段浩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他更想让这项技术在国内推广开来。

  

“从市场接纳程度来说,在美国推广比国内容易很多。”段浩说,这也是他最初选择美国市场的原因,但随着该技术在美国市场推广的成功,他反而开始增加国内市场推广。段浩说,毕竟中国是石油需求大国,过高的石油对外依赖度不利于长期的发展,所以他一定要把好的技术带回中国来,使中国未来也可以做到能源独立,在石油方面自给自足。

  

“我们现在在苏州设有研发部门,原来在苏州实验室小规模生产量约为500吨,之后会设立年产量为5000吨厂房,这样的规模,足以支撑我们每年为5000口油井施工。”段浩表示,将研发的重心转回国内,加大国内投入力度,是泽方能源这几年的发展方向。

  

目前,泽方能源已与国内的大庆油田、吉林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南阳油田、中原油田、青海油田、延长油田等开展了广泛的技术试验和施工合作,现已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各油田客户广泛的认同和好评。

作者: 201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