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金华一家生物柴油企业的坚守与创新

来源:城市快报
摘要:昨天上午,一辆“赣”字牌号槽罐车停在武义经济开发区内的浙江集祥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集祥公司”)原材料卸货区,工人们拉出长管,从车里卸下江西上饶等地运来的餐厨废弃物——“地沟油”。在厂区另一头,两辆从宁波来的油罐车已等候着,他们要的货,就是集祥公司用地沟油炼制成的生物柴油。这些生物柴油,将作为渔船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上午,一辆“赣”字牌号槽罐车停在武义经济开发区内的浙江集祥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集祥公司”)原材料卸货区,工人们拉出长管,从车里卸下江西上饶等地运来的餐厨废弃物——“地沟油”。

在厂区另一头,两辆从宁波来的油罐车已等候着,他们要的货,就是集祥公司用地沟油炼制成的生物柴油。这些生物柴油,将作为渔船出海的主要动力源,以其超高的性价比,备受东海船老大喜爱。 江胜忠

什么是生物柴油?

去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局颁发的《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再次明确生物柴油的定义和意义。

生物柴油是指以油脂类原料,如废弃动植物油脂(简称废弃油脂)、非食用草/木本油料等生产的交通运输用清洁可再生液体燃料,具有十六烷值高、无毒、低硫、可降解、无芳烃等特点,可直接替代或与化石柴油调和使用,有效改善低硫柴油润滑性,有利于降低柴油发动机尾气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硫化物等污染物排放。

发展生物柴油产业对于改善大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提高绿色清洁燃料应用比重、探索石油替代途径,促进能源农林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公众身体健康重大举措,是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必然要求。

好东西为何卖不出好价钱?

集祥公司是国内从事专业炼制生物柴油的龙头企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强见到我,第一句就说“我们正在寻求突破,希望能给行业带一下好头。”

从去年至今,油品市场原油暴跌,导致成品油价格大跌,利润萎缩,市场愈发难做。

而作为替代能源的生物柴油,在推广道路上也困难重重。

王强介绍,生物柴油在国内最大的应用领域在调和柴油,其次是化工增塑剂DOP替代品。调和柴油价格受限于主营单位及地方炼厂低价柴油资源,并且,国内经济增速缓慢,矿山、基建开工率低严重打压柴油需求,调和柴油出货差,部分地区地方炼油厂低价柴油资源甚至较生物柴油(4300元/吨)价格还要低(200元/吨),价差优势荡然无存,需求量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生物柴油行业发展期盼的税收、财政补贴、销售推广等政策迟迟不能落地,无可奈何成了从业者心态写照。

目前,在生物柴油原料中,“地沟油”约占90%,生物柴油发展可以减少“地沟油”回流至餐桌上。但由于企业收购价并不非常理想,许多不法商贩为谋取更多利益,将收来的地沟油通过两次加工或直接非法倒卖,同时偷税漏税,赚取高额利润,而正规企业只能提高收购价格,否则面临无油可收的尴尬境地。

王强坦言,原材料供应不足造成许多企业无法满载开工,甚至有企业不得不停产,而如果提高收购价格又面临成本压力,造成生物柴油企业无法盈利。

生物柴油行业管理不到位也是影响其价格的一个原因。现在生物柴油价格要比柴油低才能卖出去,一个好产品没有卖出正常价位。

另外,销售渠道受阻也困扰着生物柴油企业。

去年年底,轰动一时的“石化反垄断第一案”,中石化云南分公司以生物柴油尚处于推广阶段,不将风险转嫁消费者为由,拒绝将生物能源公司生物柴油纳入其销售体系,生物能源公司胜诉并未使其走进主营领域。

最终,生物柴油货源主要流向争议不断的调和油市场,这占生物柴油总需求量80%左右。

让生物柴油品质更高

今年5月8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柴油机燃料调合用生物柴油(BD100)国家标准,增加单甘酯和磷含量要求;对S50和S10两类生物柴油硫含量再次作了明确,要求分别不超过50mg/kg,10mg/kg。

王强说,在新国标发布前,集祥公司已严格按照最高标准进行生产,并启动技术改造,包括新启动二期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扩建生物柴油及生物增塑剂生产线。

“目前我们生物柴油比国家标准规定的硫含量还要低,之所以这么做,是为让产品纯度更高,更环保,最大程度减少废气排放。”王强说。

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等机构测试结果显示,与石化柴油相比,生物柴油燃烧更充分,其微粒、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四成以上,硫化物排放量减少九成以上,基本不冒黑烟,可大大减少PM2.5颗粒形成,具有相当高环保性。

在集祥公司,回收来的地沟油经过环保设备处理后,被储存在一个封闭大池里,经过蒸汽加热和沉淀处理,得到原料油。原料油呈透明深褐色,含有水和微颗粒,需要再加入化学试剂进行纯化处理。处理后的油,纯度可达95%以上。但这样的油仍是动植物废弃油脂,要想转化为生物柴油,还需在炼油设备里化学裂解,最后分离出原料油中的生物柴油。

在厂区检验中心,可以看到刚刚炼制出来的生物柴油是清澈的黄色液体,外观和普通石化柴油没太大区别,还有些温热,打开瓶子,没有浓烈气味。

王强说,集祥公司要争取成为新能源行业领军者,一方面,提高劳动效率,控制好各产销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技改,提高产品品质,让生物柴油纯度更高,用户更认可;此外,还将不断伸展产品使用范围,环保公交车和普通小汽车使用与推广也都在进行中。

按照目前集祥公司生产能力,每年可“吃”掉5万吨地沟油,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则可超过4万吨,区域内碳氢排放量减少30%以上,其所产生的经济、环保综合效益非常可观。

如何让生物柴油走得更远?

集祥公司在坚守与创新的同时,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政府配套扶持政策,让生物柴油在未来道路上“跑”得更欢。

《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明确,国家要制定出台清晰明确价格、税收、财政、投资等长期扶持政策。有关地区原则上应出台相关地方配套扶持政策。按照同质同价原则,生物柴油调和燃料零售价格执行同标号车用柴油价格政策。

同时,对生物柴油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政策支持。生产原料中废弃油脂用量所占比重符合规定要求的生物柴油,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其他有关增值税、消费税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出台调合用车用柴油税收优惠或其他鼓励政策。积极利用中央基建投资,对符合条件的生物柴油项目给予投资补助。年产生物柴油10万吨以上生产项目酌情按照高限给予补助。

目前,上海已有10余条公交线路用上生物柴油,经测试,这些公交车动力基本不减,颗粒排放大大降低。在美国,已有多个州使用生物柴油,年产量超过300万吨;法国、巴西等国家要求柴油必须混用5%生物柴油。

王强等业内人士呼吁,在柴油生产、销售、使用等方面,应对生物柴油与石化柴油一视同仁纳入补贴范围;及时调整生物柴油税收政策,实行100%即征即返;适时调整现有石油价格管理政策,明确生物柴油定价依据。对于生物柴油行业来说,政府需要加速淘汰没有合法手续的生物柴油企业,维护正规企业合法经营权利。此外,加强对地沟油原料的流向监督,保证地沟油的合理回收利用。再者,希望政府积极与当地民营炼油企业加强合作,确保生物柴油达标企业正常销售。有效配置生物柴油,刺激市场对生物柴油的需求,实现我国生物柴油行业飞速发展。 

作者: 2015-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