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日研发可分解剧毒氯化物催化剂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日本研究人员新开发出能在紫外线照射下高效分解DDT等剧毒有机氯化物的催化剂,可望用于生产土壤和水质净化剂。据《日经产业新闻》18日报道,日本九州大学教授久枝良雄等利用维生素B12的脱氯作用,研发出了这种“维生素B12-氧化钛混合催化剂”,并证实它能迅速分解水中的DDT等剧毒有机氯化物。久枝良雄和助手准备了30升含......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研究人员新开发出能在紫外线照射下高效分解DDT等剧毒有机氯化物的催化剂,可望用于生产土壤和水质净化剂。  

  据《日经产业新闻》18日报道,日本九州大学教授久枝良雄等利用维生素B12的脱氯作用,研发出了这种“维生素B12-氧化钛混合催化剂”,并证实它能迅速分解水中的DDT等剧毒有机氯化物。  

  久枝良雄和助手准备了30升含30克DDT的酒精溶液,向溶液中添加2毫克这种催化剂。研究人员然后将溶液置于室温环境下,并用波长365纳米的紫外线照射。24小时后,溶液中99%的DDT被分解。而目前使用的微生物催化剂完成同样的工作需要几个月时间。此外,新型催化剂还能高效分解致癌的三卤甲烷。  

  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改良这种催化剂,使之能在阳光照射下发挥同样的作用,并尽早生产出实用的土壤和水质净化剂。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