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我国科学家成功构建降解六氯苯工程菌

来源:中国科学院
摘要:最近,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环境微生物学科组在环境污染物生物降解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利用代谢工程成功地构建了降解六氯苯(十二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的工程菌,这是第一例纯培养物彻底分解代谢六氯苯的报道。以武汉病毒所百人计划入选者周宁一研究员为组长的该学科组对氯代硝基苯,硝基苯,甲基对硫磷,......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环境微生物学科组在环境污染物生物降解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利用代谢工程成功地构建了降解六氯苯(十二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的工程菌,这是第一例纯培养物彻底分解代谢六氯苯的报道。研究成果已在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Applied  &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06年72卷第3期)上发表,该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完成的。

        以武汉病毒所百人计划入选者周宁一研究员为组长的该学科组对氯代硝基苯,硝基苯,甲基对硫磷,硝基酚,3-羟基苯甲酸等多种芳香烃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机理及其代谢途径进行了多年的研究,阐明了多个污染物的代谢途径和降解机理,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系列文章,并针对污染物降解菌及其应用等申请了多项专利。目前该学科组正在开展六氯苯,硝基苯和氯代硝基苯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和生物增强研究,为应付突发性环境污染的生物修复打下基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