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生物治污能否还一城清水

来源:海南日报
摘要:清水绕城一直是海口人的梦想,近年来,已有多家企业对海口受污水体进行生物技术试验,然而均以失败告终。失败的微生物试验如何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呢。近年来,海口对东、西湖大同沟进行了多次生物处理试验。据了解,1998年,香港一家公司曾向大同沟部分沟段投放了进口的生物菌,但生物菌入水后无法固定,常被流水冲走......

点击显示 收起

        清水绕城一直是海口人的梦想,近年来,已有多家企业对海口受污水体进行生物技术试验,然而均以失败告终。  



        有机物污染是脏臭之源  

        “两湖四沟”的水不仅发黑发粘,而且还会散发阵阵臭味。有关专家认为,导致这些变化的罪魁祸首正是有机物污染。  

        据介绍,向海口湖沟排放的主要是生活污水,而生活污水中含有大量以碳、氮元素为主的有机污染物质,如蔬菜、果皮碎片,以及人畜粪便和动物组织碎片等。  



        失败的微生物试验  

        如何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呢?近年来,海口对东、西湖大同沟进行了多次生物处理试验。  

        据了解,1998年,香港一家公司曾向大同沟部分沟段投放了进口的生物菌,但生物菌入水后无法固定,常被流水冲走,如果要变清水体,必须不断地向水里投放菌粉,因成本过高而宣告失败。2003年,又有一家公司用洒水车向东、西湖喷洒菌粉,但因水里缺氧,生物菌大量死亡,不断补给生物菌必须增加成本,所以又以失败告终。  

        有关专家表示,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可以使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的无害化物质,也就是能“吃掉”有机物,但微生物必须在水体中有合适的生长环境,有足够的氧气,以及能相对固定地悬浮在水中,增加和水体接触的面积。否则,便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试验仍在继续  

        今年3月底,海南百立水务有限公司在大同沟选取了130米沟段进行生物试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投放的复合菌粉全部附在特殊的生物带上,生物带以绳索横置在河道两岸中,带子则垂直淹没于水表面。此外,还有沟底的曝气管进行补氧。该公司总经理柏斌表示,生物带能固定生物菌,曝气管补氧也有利于菌的生长。经海口环保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原先劣五类的水质在试验后已达到生活杂用水的标准。  

        不过,柏斌也表示,本次试验虽然比较成功,但在海南还有待完善。清淤结束后,该公司还将进行进一步的试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