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原生动物四膜虫在环境雌激素物质毒性评价和监测上有妙用

来源:水生所
摘要:水生所2006年度第3场研究生学术报告会于5月16日举行,来自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原生动物分类与生态学科组的俞婷做了题为“四膜虫DDT毒性敏感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及其毒性评价株系的构建”的报告,其指导教师为沈韫芬院士和缪炜副研究员。首先回顾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DDT的环境残留问题,并且其作为一类环境雌激素物质产生的严......

点击显示 收起

        水生所2006年度第3场研究生学术报告会于5月16日举行,来自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原生动物分类与生态学科组的俞婷做了题为“四膜虫DDT毒性敏感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及其毒性评价株系的构建”的报告,其指导教师为沈韫芬院士和缪炜副研究员。报告会由余育和研究员主持。

        俞婷同学的报告分别从研究背景、实验构思、研究进展和进一步工作等方面做了介绍。首先回顾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DDT的环境残留问题,并且其作为一类环境雌激素物质产生的严重危害。针对DDT毒性作用的具体机制尚不清楚和缺乏有效的毒性评价及环境监测方法的现状,提出以单细胞真核原生动物四膜虫作为一种模式生物构建DDT毒性的评价系统,具有其良好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基础和相对于其它模式生物(如酵母)独到的优点。目前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通过DDT胁迫下嗜热四膜虫抑制性差减杂交文库筛选得到候选基因,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进一步考察其表达规律,其中5个基因对DDT胁迫非常敏感,显示出稳定表达差异。接着介绍了下步工作将通过试验分析鉴定敏感基因调控区中对  DDT胁迫特异响应的反应元件,利用以四膜虫rDNA为基础的高灵敏度的诱导表达载体的优点,构建能够用于环境样品中DDT毒性监测的高灵敏度,特异性好的四膜虫细胞株。最后,她表示参加这样的研究生报告会重要的是能够得到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启发和帮助,从而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

        在提问和讨论阶段,崔宗斌、李仁辉、肖武汉、周炳升与罗静老师等评委们都对报告中所做的工作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建议,并对相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在场的同学们也进行了提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