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生物膜技术让污水变清水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7月5日,一辆辆道路洒水车直接开到了深圳罗湖区莲塘河边,装满了一车车由污水处理成的中水,开始清洒市政道路。这是该市中水回用示范项目建成后首次投入使用,也是该市首个运用生物膜技术的户外中水处理站。深圳华景路排洪渠位于莲塘东部,源自北侧梧桐山麓,向南流入莲塘河,是这个片区主要泄洪道之一。由于沿线生活污水......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5日,一辆辆道路洒水车直接开到了深圳罗湖区莲塘河边,装满了一车车由污水处理成的中水,开始清洒市政道路。这是该市中水回用示范项目建成后首次投入使用,也是该市首个运用生物膜技术的户外中水处理站。  

  深圳华景路排洪渠位于莲塘东部,源自北侧梧桐山麓,向南流入莲塘河,是这个片区主要泄洪道之一。由于沿线生活污水的汇入,尤其非雨天气,排洪渠内水质较差,增加了莲塘河的污染物总量;同时,该片区环卫部门清洗马路用水以及绿化水源均取自自来水,价格高、用量大。为了节约城市“洁净水”资源,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排放莲塘河的污染物总量,去年12月,罗湖区决定在莲塘华景路排洪渠的莲塘河出口位置建设中水处理与回用示范项目。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处理工艺为:初沉、淹没式曝气生物膜、砂滤、活性炭过滤、消毒;辅助设备包括取水井、中水贮水池和设备控制间。其中,淹没式曝气生物膜是其核心工艺,即采用特殊的生物填料,吸附污水中的微生物,使之生成微生物絮体,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效果。污黑的原水经过几道处理工序后变成了清流,现场闻不到臭气,也见不到污泥。生产出来的中水中有机物和氨氮等污染物的浓度大大优于国家颁布的生活杂用水水质的16项标准,其中部分指标在允许的最大值内提高了70%的去除率。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已在罗湖的城中村和新建小区内推广这项技术。  

  据介绍,这种中水适用于工业冷却、绿化用水、中水洗车、河湖补水、洒水降尘、冲洗道路、冲洗公厕等。莲塘中水处理站的中水已率先用于莲塘片区的环卫道路清洗和该片区的绿化。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