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芳香烃对地面臭氧生成贡献最大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应用NCARMM模拟实验发现,芳香烃对地面臭氧生成的贡献最大。目前,芳香烃的主要排放来自于汽车尾气。上海市目前有200万辆汽车,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芳香烃的排放量也会不断增加,其后果就是导致地面臭氧浓度增加,而地面臭氧浓度的加大会促使全球气候变暖。”7月27日,在2006年西太平洋地球物理学大会(WPGM)上,上......

点击显示 收起

        “应用NCAR  MM模拟实验发现,芳香烃对地面臭氧生成的贡献最大。目前,芳香烃的主要排放来自于汽车尾气。上海市目前有200万辆汽车,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芳香烃的排放量也会不断增加,其后果就是导致地面臭氧浓度增加,而地面臭氧浓度的加大会促使全球气候变暖。”7月27日,在2006年西太平洋地球物理学大会(WPGM)上,上海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耿福海带来了对上海徐家汇地区臭氧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观测分析报告。  

        臭氧是一种二次污染性气体,它由VOC(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通过紫外线的照射而生成。国际上,发达国家对地面臭氧及其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已经进行了多年研究。“我们应用两个模式对观测数据进行模拟,一个是WRF-CHEM(the  Weather  Research  and  Forcast/Chemical  )  区域化学模式,它模拟污染物区域输送与转化。另外一个是NCAR  (the  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hperic  Research  )MM(NCAR  Master  Mechanism)箱体模式,这是化学机理模式,用来模拟不同种类的VOC对臭氧生成的贡献。通过NCAR  MM模拟实验发现,芳香烃对地面臭氧生成的贡献最大。”耿福海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谈到。  

        “出于对上海市地区环境的担忧,更好地认识VOC和臭氧的特点成为重要议题。”耿福海谈到了这次观测实验的初衷。中国汽车保有量最多的三个城市是北京、广州和上海。上海目前有汽车200万辆,而记者从一份来自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报告中得知,预计到2008年,北京的汽车数量将达到380万辆。专家认为,随着城市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对地面臭氧生成贡献最大的芳香烃的浓度也会越来越高,进而影响到全球气候的变暖。  

        然而,地面臭氧所造成的影响还不止这些。耿福海告诉《科学时报》,臭氧是一种高氧化性气体,臭氧浓度的加大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人们将其吸进肺中以后,它会氧化人体内细胞,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的器官加速衰老,并且其对老人和儿童的危害最大,容易导致肺部疾病。同时地面高浓度臭氧会导致生物生产力下降,降低农作物产量。  

        如何改善这种状况?耿福海表示,“汽车数量的增长不容易被限制,不过汽车尾气的排放主要来自于石化燃料的燃烧,因此可以通过解决汽车燃料的问题、通过改变汽车燃料的成分来减少其中的芳香烃。这就是现在及未来我们要做的事情。”耿福海谈到,目前我国已提倡使用高品质的汽油,一些地区已经在鼓励推广乙醇汽油。虽然上海尚未使用乙醇汽油,但已经开始推广LPG(Liquefied  Petroleum  Gas  液化石油气)燃料,它也是一种清洁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甲烷。  

        关于这项研究的未来进展,耿福海说,“模型分析表明,区域气象条件在决定臭氧和VOC的不同特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不过各地区间有着很大的差异。地面臭氧对全球变暖产生正效应,但具体的影响强度和不确定度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