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欧洲科学家拟从食品废料提取生物活性物

来源:新华网
摘要:据德国《商报》日前报道,德国不来梅港的技术转移中心现在计划通过一个在欧洲范围开展的项目表明,食品工业的废料还有其他用途:研究者正在研究从橄榄、番茄和葡萄加工后的有机剩余物中提取化妆品或食品原料的技术。项目负责人玛丽·比尔德施泰因说:“大多数剩余物含植物有机物、固形物、蛋白质、糖、蜡或油脂,这些物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德国《商报》日前报道,德国不来梅港的技术转移中心现在计划通过一个在欧洲范围开展的项目表明,食品工业的废料还有其他用途:研究者正在研究从橄榄、番茄和葡萄加工后的有机剩余物中提取化妆品或食品原料的技术。  

        项目负责人玛丽·比尔德施泰因说:“大多数剩余物含植物有机物、固形物、蛋白质、糖、蜡或油脂,这些物质在提纯后可用于生产食品或化妆品。”在寻找有工业应用价值的有机物的过程中,研究者对所谓的生物活性物质产生了浓厚兴趣。生物活性物质可促使有机体产生特定变化。它们决定植物的颜色,影响果实的口味,主导泡菜或葡萄酒的发酵过程。  

        番茄皮中含有的番茄红素就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技术转移中心的科研人员与一  家化妆品公司联合研制出一种含有番茄红素与杏仁油的面霜。其中的番茄红素就是从生产番茄酱的剩余物中提取的。  

        用番茄皮制成的面霜只是利用剩余物的案例之一。土耳其德米雷尔大学的食品研究者就从酿酒用葡萄的剩余物中提取出一种有防腐功效的物质。这种从葡萄的皮、核还有茎杆提取的物质可杀灭E型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作者: 200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