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我国味精行业高浓度废液资源化处理技术发展方向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摘要:1909年味精作为商品问世以来已有近100年的历史,我国味精生产始于1923年。2006年,我国味精产量达170。6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75%,位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味精是以粮食为原料经糖化、发酵、谷氨酸提取、精制等工序制得,在谷氨酸发酵制取过程中只有约3/5的原料转化为味精及副......

点击显示 收起

  1909年味精作为商品问世以来已有近100年的历史,我国味精生产始于1923年。2006年,我国味精产量达170.6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75%,位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味精是以粮食为原料经糖化、发酵、谷氨酸提取、精制等工序制得,在谷氨酸发酵制取过程中只有约3/5的原料转化为味精及副产品,而2/5的原料进入废液中,从而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由于原料利用率低,发酵废液干固形物含量达10%-12%,废水指标CODCr高达35000-40000mg/l,从而造成高浓度有机废水污染严重、治理难度较大等行业突出问题。



  虽然,目前在各生产企业的先后投资建设治污工程后,能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要求,但大部分采用的是末端治理技术,不仅投资大、治理费用高,也严重束缚了味精行业的自身健康发展,而且废水中有用物质得不到利用,难以符合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



  随着味精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再加上我国水资源日益短缺,对发酵工业产生的中水进行合理有效的循环再利用,是发酵行业合理用水和节约水资源的唯一出路。只有彻底解决了废水深度治理与回用等问题,发酵工业的清洁生产才算真正解决,从而也能实现物料清洁生产,水的清洁利用,形成一个完整的闭路循环利用圈。



  目前,国内味精行业清洁生产工艺技术路线,主要有:



  一是采用废水直接浓缩喷浆造粒生产复混肥技术路线。该技术路线是在喷浆造粒过程中产生酸雾,促进酸雨的形成,这也造成了空气的二次污染。



  二是采用物化-生化末端治理技术路线。该技术路线虽然能达标排放,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环境,但也存在以下缺点:(1)整个处理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氨气和硫酸钙,造成环境二次污染;(2)运行费用高达20元∕吨,增加企业经济包袱;(3)资源不能回收利用,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不符合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



  三是味精清洁生产技术路线。该技术路线注重“过程控制”与“废物资源化”理念,即在治理废水污染的同时,从废水中提取菌体蛋白、硫酸铵、复混肥多种副产品,实现物料的循环利用。



  针对我国味精行业资源消耗及废水治理的现状,加快研究开发绿色制造技术,实现物料与水的循环利用,构建健康的绿色的循环利用体系,是当前我国味精行业技术发展的方向。



  我国味精行业高浓度废液资源化处理技术发展的目标是:实现零排放,即发酵工业废水经深度治理后,中水达到回用要求,真正实现零排放,节约水资源;实现资源化,即通过清洁生产及资源化技术,对发酵高浓度有机酸性废液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回收利用,联产菌体蛋白、硫酸铵、复混肥等有用物质,实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经济增长方式,达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要求;实现废弃物的高值化,增加工业产值。



  具体采取的主要技术措施有:



  一是在淀粉生产系统中,采用逆流闭路循环利用技术,将所有过程水全部回用作为工艺用水,实现废水零排放,同时,提高玉米全粒综合利用率,节约原料和水资源。



  二是在谷氨酸发酵高浓度废液治理方面,采用发酵液蒸汽浓缩与谷氨酸转晶提取工艺技术,在提高谷氨酸产品质量的同时,减少废水排放量。同时,采用各种清洁生产技术,如色谱移动床分离技术、膜分离技术等,回收废液中大量有用物质,实现废物资源化,增加经济附加值。



  三是在冷凝水及各种低浓度废水处理中,通过微生物生物菌种与膜过滤处理工艺相结合,使再生水达到中水回用的要求,回用于电厂锅炉、发酵生产工艺用水以及城市灌溉绿化用水等,真正实现零排放水。



  四是利用新型生产工艺技术,研究开发新型复合酶制剂,采用藕联复合利用技术,对现有高浓度废水进行生产高效复合肥料,做到废水的综合利用。
作者: 2007-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