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全球生物环保产业特点之一:直接市场规模不大,发展预期相当乐观

来源:上海情报服务平台
摘要:生物技术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清洁生产,一是生物技术应用于环保产业。前者,主要体现在采用生物酶催化生产过程方面。目前已经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得到应用的生物酶产品涵盖糖酶、蛋白酶、脂肪酶/酯酶、多肽酶、裂解酶、转移酶等种类,其中糖酶有15种,脂肪酶11种,蛋白酶4种。生物环......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技术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清洁生产,一是生物技术应用于环保产业。前者,主要体现在采用生物酶催化生产过程方面。目前已经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得到应用的生物酶产品涵盖糖酶、蛋白酶、脂肪酶/酯酶、多肽酶、裂解酶、转移酶等种类,其中糖酶有15种,脂肪酶11种,蛋白酶4种。

        生物环保产业目前规模不大,环保生物技术企业的营业额仅占整体生物技术产业的2.2%。虽然企业数量、规模、资金、人员、产品都远不如制药产业,但是目前环保生物技术产业的投入各领域研发的比例相当积极。以2002年为例,产业界投入研发的经费占营业额的21%,研发方向上,45%的为基因探针和DNA-标记技术在环保方面的应用开发,40%的为生物恢复和生物过滤、生物材料、萃取和发酵等传统生化制程和微生物、病毒学/微生物生态。业者应用生物技术工具(遗传因子、Proteomics、Gene  shuffling)到传统制造业和合成制程和给料中,以研发出新的或是改良生产方法以制造工业原料、中间体和消费物品为主。2002年在生物恢复和生物过滤的产品和生产过程最多,其次为发酵,生物加工,生物转换等传统生化生产过程。

        全球现在进行受严重污染的土壤进行恢复时都是使用微生物/酵素来清理,应用生物技术生产出可以分解各种污染介质的微生物/酵素的前瞻性研究正在全球兴起。未来几年内具生态效益(eco-efficiency)的酵素是未来市场最迫切需求,谁能最先推出谁就是市场赢家。在可持续发展成为主题的21世纪,环保生物技术产业在各国受到了空前的重视。
作者: 2007-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