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海洋所赤潮和淡水藻花治理新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海洋研究所
摘要:近日,由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俞志明等完成的“一种改性白泥及其在赤潮和淡水藻花治理中的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涉及一种综合利用氨碱法制碱时产生的废渣治理赤潮或者淡水藻花的技术。使用时将改性后的白泥与海水(或淡水)混合成均匀的悬浊液,按一定浓度喷洒在赤潮水体表面,经过一定时间的自然沉降后可以有效地......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由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俞志明等完成的“一种改性白泥及其在赤潮和淡水藻花治理中的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发明涉及一种综合利用氨碱法制碱时产生的废渣治理赤潮或者淡水藻花的技术。所述改性白泥由白泥、无机絮凝剂和过氧化物组成,其中白泥的质量百分比含量为49%~99%,无机絮凝剂的质量百分含量为0.1%~50%,过氧化物的质量百分比浓度为0.1%~50%。使用时将改性后的白泥与海水(或淡水)混合成均匀的悬浊液,按一定浓度喷洒在赤潮水体表面,经过一定时间的自然沉降后可以有效地去除赤潮生物。该发明的优点在于利用无机絮凝剂和过氧化物改性后的白泥,一方面能有效降低白泥的pH值,可以直接使用在自然水体中;另一方面能显著提高白泥对赤潮藻的去除效果,有效控制赤潮灾害。

        赤潮是近年来在近岸养殖区和河口频繁暴发,给海洋渔业和海洋环境带来极大危害的一类海洋灾害。各国科学家提出了各种赤潮防治方法,目前国际上广泛认可并开展研究的方法是利用粘土及其改性产品絮凝去除赤潮生物,该方法由于资源丰富(粘土矿物储量大),对养殖生物无害或低毒性而受到各国赤潮防治研究专家和政府的推崇。但是该方法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不同种类的粘土矿物去除赤潮生物的能力差别较大,即使同一类粘土去除不同种赤潮生物的能力差别也较大;另外不同的应用方式也显著影响粘土去除赤潮生物的能力,大量撒播粘土的成本也较高。

        白泥是利用氨碱法生产纯碱过程中排出的废弃物,又称碱渣。在利用氨碱法生产纯碱时会有大量的固体废弃物产生,这些工业废弃物通常被运往渣场存放,这往往会导致存放占用的土地或海域(河边)成为“白海”,造成海域、河流不同程度的污染和淤塞,水产业受到严重影响。该发明技术将纯碱生产过程产生的废弃物——白泥应用于赤潮防治技术中,实现了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在改进赤潮处理技术的同时也解决了目前氨碱工业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作者: 2007-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