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植物治理污染物将成现实

来源:新闻午报
摘要:昨天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蒯本科教授与环境科学系的罗如新博士整合微生物与植物两方面优势,合作完成了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植物转基因试验,这意味着“用植物治理污染物”即将成为现实。由于微生物个体小、繁殖快,所以比较容易进化获得相应的降解基因和途径,进而降解、同化和利用污染物,使其成为自身生长繁......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蒯本科教授与环境科学系的罗如新博士整合微生物与植物两方面优势,合作完成了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植物转基因试验,这意味着“用植物治理污染物”即将成为现实。  

  蒯教授介绍说,在污染的环境中,首先感受到污染压力的是微生物。由于微生物个体小、繁殖快,所以比较容易进化获得相应的降解基因和途径,进而降解、同化和利用污染物,使其成为自身生长繁殖的物质和能量来源。然而这一途径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生物治理是以生物的旺盛生长为前提的,微生物治理的过程需要为其提供碳源和氮源以保障其生长繁殖所需的物质和能量;其次,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还容易受到多种环境因素的限制。另外,微生物治理还存在许多后续环节。  

  相对来说,植物属于自养生物,生物量大、根系发达,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此外,植物治理的过程也是环境绿化和美化的过程。所以,在20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学者们提出用植物治理污染物的新思路。但是,植物世代周期长、个体大且有分化复杂的组织器官,即使在污染的环境中,也不容易在短期内获得高效降解污染物的能力。  

  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的手段则可以将微生物与植物两方面的优势整合起来。试验证明,微生物来源的打开苯环结构的基因可以通过基因工程的途径转化到植物中并得到正确的表达,特别是证明了这种转基因植物能够高效清除污染物中难以被快速降解的邻苯二酚,从而有力地说明,植物可以被用来进行有机物污染的生物修复。蒯教授等同事这一探索性研究的成功又一次说明了现代生物技术在环境治理中的巨大应用潜力。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