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用交叉学科治“藻灾”

来源:羊城晚报
摘要:科学家们通过对环境微生物学的研究找到了不少良方。昨天,全国第十次环境微生物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学者们共享研究成果。据介绍,环境微生物学是由环境科学与微生物学相结合孕育而成,可谓针对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对症下药”的一门新型交叉学科。由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和广东省微生物应用新技......

点击显示 收起

        被严重污染了的土地、水体如何才能“起死回生”?科学家们通过对环境微生物学的研究找到了不少良方。昨天,全国第十次环境微生物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学者们共享研究成果。

  据介绍,环境微生物学是由环境科学与微生物学相结合孕育而成,可谓针对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对症下药”的一门新型交叉学科。由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和广东省微生物应用新技术公共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这次盛会,聚集了来自国内外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太湖变“蓝”、滇池变“绿”……近年全国多地发生“藻灾”。环境污染的加剧,使得众多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甚至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研究表明,微生物是湖泊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湖泊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以及水生态系统的相对稳定和演替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专家指出:将宏观的湖泊富营养化治理与微观的微生物营养盐代谢及生理生化特征结合起来,将传统的生物化学、生态学与现代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研究结合在一起,加快对湖泊中微生物的研究,能推动湖泊污染控制进程。
作者: 2007-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